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不是“痛”那么简单 严重者寿命可缩短10年以上 !

2019-10-12 09:00:38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了,腿脚都不利索了……”这是许多老人家都有的体验。实际上,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机体,包括我们的关节都会在退变、衰老。50岁后,人们发生骨关节炎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而65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炎的患者可占有80%-90%。

10月12日是世界骨关节炎日。据了解,全世界有3.55亿关节炎患者,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骨关节炎可防可治,对关节炎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可以防治病情进一步发展,预防畸形、残疾,提高生活质量。

“老寒腿”虽常见,但一定要重视!

在我国,骨关节炎以膝骨性关节炎最为常见,也就是老百姓经常说到的“老寒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创伤骨科主任王昆教授表示,膝骨性关节炎给患者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便是行动不方便、活动量减少。随着病情的发展,有的患者甚至不能正常下地行走。当人体活动量减少,除了能造成肉眼可见的肌肉萎缩,更重要的是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引起全身机能的下降,最终直接影响寿命。严重骨关节炎患者的寿命约缩短10-15年!


中山三院王昆教授

骨关节炎应该如何防治?

骨关节炎在老年人中如此常见,不少人可能就会觉得这是“命中一劫”,到了这个岁数就逃不过。王昆教授提到,骨关节炎的发病除了与年龄相关,基因、关节先天畸形、骨质疏松、肥胖、不当的运动方式等因素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除了那些不可逆的因素,我们可以从其他的因素着手,进行骨关节炎的防治。

1、控制体重:

肥胖会加剧膝关节的负担,它与骨关节炎的发生是有明确关系的。而研究表明,体重每减少5公斤,10年内有症状的骨关节炎发病率减少50%。 因此,控制好体重对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减轻症状、延缓病情发展都非常有益。

2、适量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可促进关节液在关节内流动,可以增强肌肉力量、稳定关节。但是,不当或过量的运动却可能会造成关节损伤,从而引起关节提前老化,造成骨关节炎。这无论对于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来说,都是同样的道理。

防治骨关节炎,应适量运动。适量运动的基本要求是运动后身体状况良好,关节无疼痛、肿胀的情况。对于年轻人,在适量的范围内规律进行运动锻炼,可帮助提高骨量峰值,年龄大了之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就会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而对于老年人,最好选择散步、慢跑、游泳以及轻松的舞蹈运动,而不建议跑、蹦、跳等猛烈的运动方式,也应该尽量避免爬山、下蹲、上下楼梯等活动。

3、正确用药

对于早期关节炎的患者,正确、规范的用药治疗,能够有效控制、延缓病情。在门诊中,有的患者可能会表示,一些外涂或者口服药物用了没有效果。但其实,是否坚持按照医生嘱咐的用药时间、疗程使用,效果会有很大差别,所以建议患者一定要向医生咨询清楚药物的使用方法,以免多走弯路。


中山三院“世界关节炎日”义诊活动现场

关节痛该怎么查?

骨关节炎的防治,除了从日常上的预防,当发生关节疼痛的时候,还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因为引起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骨关节炎,还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滑膜炎等,只有通过检查鉴别诊断,才能对症治疗。一般来说,关节痛要进行下面3种检查,即可确诊。

1、影像学表现,包括X线、 核磁共振、B超等

面对因关节痛而就诊的患者,医生除了首诊检查外,还会要求照X线片。若是早期的骨关节炎,X线片并不能发现多大的问题。 但当骨关节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能看到骨头之间的缝隙比正常人小了。变小就是软骨被摩擦消耗后的体现。另外,X线片也可以看到骨头间是否有骨刺,是否出现囊性改变,是否有畸形或脱位。核磁共振则可以直接看到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等损伤,还能看出是否有关节积液、软骨下骨的囊性变、骨髓髓肿等。早期的关节炎可以通过核磁共振诊断,而X线片做不到。

2、实验室检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常规检查

一般骨关节患者的常规化验(血常规、尿常规)基本正常,但血沉往往会轻度升高。血沉的正常值是15,单纯关节炎患者检验结果一般不超过30,若超过30就考虑不是骨关节炎,可能是其它类型的关节炎。

3、关节镜检查

关节镜是微创检查在关节上打两个洞, 把关节镜插进去观察、诊断关节软骨损伤情况、滑膜皱襞情况、是否有半月板损伤、滑膜炎、游离体等问题,比较直观, 而且可以同时进行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昆

王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关节创伤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疾病的外科治疗,人工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置换和人工关节返修,髋臼发育不良、僵直膝关节置换,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患者 骨关节炎 世界关节炎日

脊柱骨折会不会引起患者瘫痪?脊柱骨折之后如何判断是否损伤神经?

脊柱骨折多数是由于间接外伤引起的,在骨折之后会导致患者活动受限。大多数患者认为脊柱骨折与普通骨折并无区别,只需要进行复位固定治疗即可。脊……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出现腿痛脚麻怎么办?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能好吗?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骨科疾病,在临床上非常常见。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腰部姿势不当的情况出现,比如喜欢蜷缩睡觉、翘二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求?腰椎间盘突出症生活中怎么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主要症状是以腰部疼痛为主,部分患者还会感觉到下肢和背部的疼痛。经过药物治疗、推拿、牵引治疗等方式,都能得到一定的改善……详细>>

腰间盘突出患者不能做这4种运动 快看看你运动对了吗!

随着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改变,现在人们患腰间盘突出的概率越来越大,目前成为最为“流行”的疾病之一。据统计,我国约有十分之一的人患有腰间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划分标准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腰椎间盘突出多发生于长期弯腰劳动者以及座坐位工作者,当腰椎发生退行性病变并伴有长期积累性劳损时,就容易诱发疼痛,还会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