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间盘突出患者不能做这4种运动 快看看你运动对了吗!

2021-09-07 08:20:58      

随着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改变,现在人们患腰间盘突出的概率越来越大,目前成为最为“流行”的疾病之一。据统计,我国约有十分之一的人患有腰间盘突出,甚至是一些青少年也有腰间盘突出的倾向,这主要跟他们长时间保持不正确坐姿和劳损,长时间保持着一个动作有关的。

那么腰间盘突出不能做什么运动呢?

1、压腿

很多人会会问,压腿跟腰部有什么关系,腰间盘出这么不能压腿呢,事实上正确的压腿动作对腰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将一条腿放在栏杆等高处压腿,这种情况下为了尽可能抬高腿,腰部就会弓下去,这不仅没有正确的拉伸到腿部的韧带,所使用的拉力会反弹到腰部,使得腰部的压力增大,很容易引起腰部受伤。所以有腰间盘突出的尽量不要做压腿的动作。

2、仰卧起坐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做仰卧起坐,特别是正在减肥的人士。但仰卧起坐的主要支撑点是腰腹的力量,所以腰部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同时坐起时弯腰弓背时会对脊柱形成挤压,已经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腰部再受到这样的压力,很容易加重病情。

3、瑜伽

瑜伽现在已经成为了很多女性锻炼身体的主要运动,因为它不仅能很好的帮助塑型,还能有效的减肥。而在一些瑜伽的广告中经常会提到练瑜伽可以改善腰痛。实际上,瑜伽中也有很多需要用到腰的动作,甚至还需要头部贴到大腿上,这些动作会给腰部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对于没有腰伤的人来说这些动作,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可以做到,但腰间盘突出的患者非常不适合做这些动作,否则会加重突出、加重神经压迫。

4、不能长时间骑自行车

有些自行车爱好者会经常骑自行车,而且一骑就骑很长的时候,但是骑自行车对于腰部的伤害很大。因为骑自行车需要长时间的弯腰,有可能会遇到路颠簸的情况,对腰间盘突出造成更大伤害,从而加重病情,腰间盘突出的患者,要避免长期骑行锻炼。当然适当骑自行车对膝关节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在不负重的状态下锻炼关节的灵活性,以及腿部肌肉的强度。

虽说腰间盘突出要注重锻炼,但是锻炼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运动,以上的几种运动尽量不要去做,以免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做单杠能治疗腰间盘突出吗?腰间盘突出怎样快速止痛?

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在外力的作用下压迫脊髓神经根,产生腰部疼痛和下肢……详细>>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能根治吗?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与现代人的工作压力较大,长期使用不良坐姿有极大关系。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初期症状和其他慢性劳损疼痛难以区分,因……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如果告诉患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想到的第一个方法肯定是锻炼,可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锻炼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由于这……详细>>

四大腰间盘突出治疗误区 如何治疗腰间盘突出?

人一旦到了一定的年龄各种疾病就会找上门来,就像大多数的腰间盘突出见于中老年人身上,这类治疗此病需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很多的因素可能都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