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对骨质疏松进行护理 远离骨质疏松要多晒太阳

2014-09-23 10:57:2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的出现,影响着很多人的健康,发病后的症状特别的多,很多的朋友对于该病特别的畏惧,因为它的出现会给患者朋友带来很多的困扰和伤害,该病一旦出现就要及时治疗,而且还要加强护理工作。

患上骨质疏松该如何进行护理?

1、心理护理

由于治疗时间长、收效慢、生活自理能力受到影响,因而有情绪低沉、悲观或烦躁、易激怒等负面心理。护士应与患者交朋友,应理解尊重他们,做到关心、耐心、细心,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认真倾听患者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和生活情况,对有心理问题的患者给以开导,帮助他们纠正心理失衡状态,鼓励他们参加社交活动,适当娱乐、听音乐、冥想,使情绪放松以减轻疼痛。这样不仅有利于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减轻症状,提高疗效,促进康复,还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命质量。

2、健康教育

根据患者的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爱好、生活习惯等人群,做好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从生理、病理等角度了解OP的预防,发病机制和康复等问题,有利于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调动机体内在的抵抗力,积极配合治疗。所以,对骨质疏松患者健康教育和护理干预,选择有一定临床经验,并且熟练掌握骨质疏松症相关医学知识及健康教育方法的护理人员担当护理干预。在治疗过程中,观察并记录患者的病情变化,心理变化,知识掌握情况,并定期随访。从而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3、饮食护理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推荐的钙摄入量作为指标,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资料显示:80%的女孩和60%的男孩的钙摄入不足以获得正常的骨量,75%成人的钙摄入量不足以维持骨量。中国人摄入量仅为需要量的半数。低钙摄入是一个全球性的营养问题[。钙有广泛的食物来源,通过膳食来源达到最佳钙摄入是最优先的方法。

在饮食上要注意合理配餐,烹调时间不宜过长。主食以米、面杂粮为主,做到品种多样,粗细合理搭配。副食应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含钙的食物有奶类、鱼、虾、海产品、豆类及其制品、鸡蛋、燕麦片、坚果类、骨头汤、绿叶蔬菜及水果。对胃酸分泌过少者在食物中放入少量醋,以增加钙的吸收。

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淮杞甲鱼汤

材料:淮山药15g,枸杞子10g,骨碎补15g,甲鱼1只,姜片、精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甲鱼在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内脏备用;将淮山药,枸杞子,骨碎补一起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甲鱼同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熟;加姜片、精盐、料酒,煮至甲鱼熟烂,加调料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益气。适用于骨质疏松症偏肾阴虚引起的腰腿痛。

桂枝狗肉煲

材料:熟附子6g,干姜15g,狗肉250g,调料适量。

做法:将狗肉洗净,切成块,红烧至半熟后加入附子、干姜煨烂,调味即成。

功效:温肾壮阳,补虚益气。适用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疼痛。

远离骨质疏松有妙方 多晒太阳多吃鱼

维他命D缺乏症患者在2007年为1815人,2011年增加到了1万6630人。这是对因为缺乏帮助钙和磷代谢的维他命D而导致成长障碍或骨骼变形的佝偻病(rickets)患者以及接受营养指导和补充剂处方治疗的患者进行统计后得出的结果。缺乏维他命D还是引发骨质疏松症和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的原因。

以2011年为基准,此类疾病的女性患者为1万2490人,比男性患者(4140人)多出了3倍。这主要是因为女性为了保护皮肤会涂抹许多防紫外线用品,而且在绝经期之后,女性荷尔蒙会产生变化。

另外,调查还显示,缺乏维他命D的主要年龄段已由0~9岁儿童转变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在全部患者中,0~9岁儿童在2007年所占比率为34.5%,2011年减少到了17.6%;相反,在这五年时间里,50岁以上患者所占比率由31.4%增加到了49.1%。

要多晒太阳,即使把脸遮住,也可以通过胳膊和腿部来吸收维他命D;而且,吃类似沙丁鱼、大马哈鱼、青花鱼等鱼类食品和蘑菇等也有益于补充维他命D。

患有这类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也不可讳疾忌医,以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科学的防治才是真正摆脱此类疾病的王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有妙处 多晒太阳不偷懒

缺乏维他命D的主要年龄段已由0~9岁儿童转变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在全部患者中,0~9岁儿童在2007年所占比率为34.5%,201……详细>>

多晒太阳多运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严重影响着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据统计,全球50岁以上人群中,因为骨质疏松症而发生骨折的占1/3,且很容易致残。对此,美国“健……详细>>

中老年人要多晒太阳,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我们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后,骨质疏松症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看到有些老年人出现腰酸腿痛、弯腰驼背的特征,以为这是自然衰老的现象,……详细>>

骨刺和骨质疏松会同时存在吗?多晒太阳是否能够预防骨质疏松?

骨刺和骨质疏松症在医学上属于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症状,前者学名叫做骨疣,是由关节因某种原因出现硬化、增生的一种自然老化现象,而后者是由多种……详细>>

怕晒太阳不爱运动易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5大要诀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