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怕晒太阳不爱运动易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5大要诀

2017-07-10 11:28:1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骨质疏松症最“青睐”哪些人呢?这些人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最青睐哪些人?

1、身材瘦小,体重过轻

骨架小的人,骨骼的总重量不高,可流失的骨质也少。

2、喝牛奶少

调查显示,与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牛奶超过300毫升的人,腰椎骨密度要高6%左右,髋部骨密度高7%左右。

3、吸烟饮酒

研究发现,女烟民每吸烟10年,骨密度就会下降2.3%~3.3%。在绝经女性中,因吸烟带来的骨头变脆风险更大。酒精会弱化骨骼,它会过滤掉骨骼中的钙、镁和其他矿物质。

4、怕晒太阳,不爱运动

不利于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利用。

5、遗传倾向

研究发现,骨密度的高低75%取决于遗传,25%取决于其他因素。如果家里的人有骨折史、弯腰驼背、身高下降等问题,那么家族成员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更高。

6、代谢紊乱

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病情未得到控制,继发骨质疏松。

7、过早绝经

多见于双侧卵巢因病切除,而又未采取替代疗法者。

8、饮食紊乱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都会加大骨质疏松的风险。

总的来说,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年轻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病找上门。

预防骨质疏松要谨记5大要诀

1、持续补钙

50岁之前和50岁之后,人们每天分别需要摄入1000毫克和1200毫克的钙。其中至少一半应通过饮食补钙,另一半则需要通过营养补剂补充。罗伊森医生每日摄入600毫克钙,同时还补充维生素D3。优质富钙食物包括:脱脂奶制品(1杯牛奶或酸奶大约含钙300毫克)、羽衣甘蓝(煮熟后1杯含钙120毫克)、大豆(半杯中含钙113毫克)以及钙强化早餐麦片和橙汁。

2、补充维生素D3和维生素K

两位专家建议,每天应通过补剂摄入1000国际单位量的维生素D3。成人每天应通过复合维生素补剂摄入90微克维生素K。这两种维生素能够帮助钙质吸收和利用。重要提示:通过血检可测维生素D水平,健康标准为50~80纳克/毫升。

3、知道何时该做骨骼检查

65岁以上女性和70岁以上男性接受骨质密度检查利大于弊。该检查可发现骨质疏松早期症状,早发现,早治疗。生活方式的改善以及必要的药物治疗都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症。罗伊森医生表示,简单的骨骼扫描检查就可以使髋骨骨折危险降低36%。重要提示:更需要接受骨骼检查的人群包括:50岁之后发生过髋骨骨折者;父母中有一人曾经或现在患有骨质疏松症;体重偏轻者;爱吸烟者;风湿性关节炎患者;1型糖尿病患者;慢性肝病患者;成年后服用类固醇超过3个月的患者等。

4、远离高盐食物和碳酸饮料

加工食品、外卖和餐馆食物含盐量相对较高,会导致骨折危险增加4倍。两位专家每天会吃更多没有额外添加钠盐的新鲜、冰冻或罐装蔬菜,外加一小把坚果,以补充能够强健骨骼的钾。重要提示:每月喝1杯碳酸饮料就足以降低髋骨骨密度。原因是,其中的磷酸可导致骨骼中钙质流失,而健怡汽水或普通苏打水中的咖啡因也会阻止钙质吸收。

5、积极锻炼

步行、跑步和力量训练等负重训练可促进骨骼细胞发育,强壮骨骼。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方法 骨质疏松人群 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5大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如何对骨质疏松进行护理 远离骨质疏松要多晒太阳

骨质疏松的出现,影响着很多人的健康,发病后的症状特别的多,很多的朋友对于该病特别的畏惧,因为它的出现会给患者朋友带来很多的困扰和伤害,该……详细>>

多晒太阳多运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严重影响着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据统计,全球50岁以上人群中,因为骨质疏松症而发生骨折的占1/3,且很容易致残。对此,美国“健……详细>>

骨质疏松对人有什么危害? 预防骨质疏松须谨记5要诀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