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多晒太阳多运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2014-12-30 10:06:5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严重影响着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据统计,全球50岁以上人群中,因为骨质疏松症而发生骨折的占1/3,且很容易致残。对此,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刊出了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推出的多晒太阳多运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妇女进入更年期(平均年龄是49岁左右)后,最大的生理变化就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绝经。雌激素减少带来后果之一就是妇女骨骼中钙质的大量流失,我国女性运动量相对较少,牛奶喝得不多,食物中钙摄入和吸收量不足,绝经后3至5年,平均每年会丢失2.5%的钙,从而引发骨质疏松。据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

与女性相比,男性骨质疏松发生较早,往往自中年期(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骨量减少,如果在这之后的十年内未能给予重视和防治,那么自50岁后骨量丢失就更为明显,速度加快,易引起老年骨质疏松症发生。男性的骨架较女性大,横断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左右,因此男性因骨质疏松症发生骨折的几率要低于女性。但不容忽视的是骨质疏松症所致的疼痛、乏力却比女性明显,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所以,男性也要预防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关键在于预防。徐展望介绍说,年龄、疾病、药物等都是致病因素,还有一些病因则可以预防。日照不足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不少女性出门即是遮阳伞、披风、手套等防晒装备,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如果天气允许,不妨到户外享受一下‘日光浴’。老年骨折中约70%为女性,这和女性绝经后雌激素下降有关,值得重视。”徐展望说。

此外有效预防骨质疏松还有其它的策略

1、补维D。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2、改劣习。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3、知风险。骨质疏松症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45岁前绝经、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骨关节炎或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病史、发生过骨折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等。

4、查骨骼。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骨骼健康状况,请医生评估骨折风险。已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应遵医嘱积极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有妙处 多晒太阳不偷懒

缺乏维他命D的主要年龄段已由0~9岁儿童转变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在全部患者中,0~9岁儿童在2007年所占比率为34.5%,201……详细>>

如何对骨质疏松进行护理 远离骨质疏松要多晒太阳

骨质疏松的出现,影响着很多人的健康,发病后的症状特别的多,很多的朋友对于该病特别的畏惧,因为它的出现会给患者朋友带来很多的困扰和伤害,该……详细>>

缺乏运动当心患骨质疏松 多喝牛奶多晒太阳可预防

骨质疏松症的病因较多,尚未完全明了,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可能只是其中的一种原因所造成的,常见的有遗传、内分泌、营养、失用、年……详细>>

中老年人要多晒太阳,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我们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后,骨质疏松症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看到有些老年人出现腰酸腿痛、弯腰驼背的特征,以为这是自然衰老的现象,……详细>>

怕晒太阳不爱运动易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5大要诀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