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生活中有效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2013-02-26 13:35:30      转载

  腰肌劳损的发病与日常不育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最好的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1)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站有站姿,坐有坐相,良好的姿势是健康的基础,不良姿势是病痛的起点。比如:搬提重物时要有技巧,不要让腰部弯曲,应使髋、膝屈曲;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腰部的力量,从而防治腰部损伤。腰肌劳损患者还应避免从高处取重物。

  (2)切勿长时间久坐。办公室的职员和汽车司机等,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容易发生腰痛,这是因为坐位时腰部负荷时间过长,应站起来活动活动,或变换一下姿势,使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和韧带得到放松,避免劳损而引发腰痛。此外,对于坐位工作者来说,还应选择一把舒适又灵活的座椅,其理想高度是您坐下时膝部略高于臀部,双脚又可以完全放在地上休息,臀部前方的肌肉也处于松弛状态;其理想深度是比大腿的长度略短,坐下时腰部可以靠紧椅背,这样腰肌就不易疲劳。

  (3)经常更换站立姿势。工厂的工人、手术的医生以及其他长时间站立的工作者,应避免长久以一种姿势站立,不时更换站立姿势。站立时间过长,可稍稍踱上几步,以便使高度紧张的肌间韧带得到放松。

  (4)睡眠姿势以侧卧为宜,让髋、膝处于适当屈曲位;床垫过软的应在软垫下置一硬板;注意褥子不可过薄,防止腰部着凉。

  (5)饮食有节,起居有时。起居有时是人体健康的保证,正常人应睡眠充足,早睡早起。合理的饮食,规律的生活,有助防止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怎么预防 八种有效预防方法

生活中有不少人的都在喊腰痛,那么你知道吗?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的一种。下面就讲讲怎么预防腰肌劳损。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的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有效措施

腰肌劳损是常见的骨科疾病,主要的症状就是腰部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加重腰肌劳损的危害。下面我们来看看腰肌劳损有哪些危害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