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怎么预防 八种有效预防方法

2017-12-20 09:12:3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不少人的都在喊腰痛,那么你知道吗?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的一种。下面就讲讲怎么预防腰肌劳损。

九种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1、运动体位

各种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大运动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均要遵照执行,尤其在比赛前及比赛中,切忌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锻炼也应如此,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2、避免睡软床

软床虽然舒适,但是却会改变我们腰椎的生理曲度,并且还无法使腰椎得了休息,这样下去对腰椎也有很大伤害。

3、节房事

劳逸适度,节制房事,勿使肾精亏损,肾阳虚败。这些腰肌劳损的预防比较重要。

4、纠正姿势

因为长期不正确的坐姿是腰肌劳损的重要诱因,平时多保持腰椎的正直,尽量挺直,椅子最好有靠背,这样能够适当减小椎间盘的压力。另外不要长时间坐着,以免造成腰部劳损。

5、控制自身体重

我们都知道腰椎是承重部位,如果体重过重时,则可加重腰椎的负荷,这样对腰部是有害无益,平时多控制自己的日常饮食,防止肥胖。

6、腰部运动

全身直立放松,两腿可微微分开。先两臂上举,身体随之后仰,尽可能达到后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随即身体前屈,双手下移,手尽可能触及双脚,稍停,恢复直立体位。如此为一次,可连续做10~15次。身体前屈时,两腿不要弯曲,弯曲将影响效果。

7、不穿高跟鞋

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

8、腰背肌锻炼

加强腰背肌锻炼,防止肌肉张力失调,如采取俯卧位,去枕,然后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双脚向空中伸展。也可仰卧床上,去枕,头部用力向后顶床,抬起肩部的动作。

9、食补

体虚者可适当食用、服用具有补肾的食品和药物等多种腰肌劳损的预防。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患上腰肌劳损后,病人会出现一系列典型症状。如腰部经常感到酸痛和胀痛,还有的患者甚至感觉腰肌刺痛,说明病情比较严重。腰肌劳损会随着患者的活动而发病,过度劳累时疼痛感会加重,休息之后疼痛感减轻。患上腰肌劳损之后,患者弯腰时会感觉十分困难,一旦弯腰会感觉严重的胀痛。腰部肌肉在按压时会有痛感,压痛点一般位于骶棘肌处或髂骨脊后部。部分患者在日常腰部活动时会受限,无法正常地弯曲或扭转腰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症状 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生活中有效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腰肌劳损的发病与日常不育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最好的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详细>>

腰肌劳损是为何 预防腰肌劳损要知道这些方法

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引起的,大家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外伤的产生,做好腰部的保护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久坐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