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2017-06-19 11:19: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腰肌劳损疾病的产生,造成腰部不适疼痛非常严重。下面一起来看看腰肌劳损是怎么一回事。

腰肌劳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1、腰肌劳损如果不及时治疗,腰肌劳损的危害是会引发腰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骨质增生等许多骨科疾病,给患者增添更多不必要的病痛,同时病情更难以控制,增大了治疗难度。此外,一部分患者常常因为腰痛而难以集中精力工作,甚至有些患者还因此得了焦虑症、抑郁症等病患。

2、腰肌劳损开始只有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有所减轻,腰部疼痛的同时还有伴有弯腰困难、持久弯腰疼痛加剧的症状表现,但稍加休息就可明显减轻,因此上述症状很容易被患者忽视。

很多患有此种病情的人十分的痛苦,为了远离疾病的痛苦,就要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

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体虚者:可适当食用、服用具有补肾的食品和药物。

2、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3、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4、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淋雨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5、长途开车:长途开车的过程中由于地面的不平整,使整个身体都受到震荡,因此要是路面不平,就减低速度,这样可以减低颠簸,长途开车途中,要注意休息,必要时下车舒展身体,到达目的地后,要让疲劳的肌肉休息几分钟,再开始卸物。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6、睡硬床垫: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1个10厘米厚的软垫。睡硬床垫是花费最少的治疗良方。硬床垫能支撑你整个身体,减轻脊柱和关节所受压力,睡觉时应侧卧或仰卧。侧面卧时宜把一个枕头放在两膝之间,以让腰部保持平直。

7、注意控制体重戒烟:身体超重会使腰背毛病恶化,男人挺个大肚子是给自己的背部找麻烦,因为脊柱下部要承受额外的重量,抽烟对背部不好,会使流到脊柱的血量减少,可能引致椎间盘病变。

8、坐位工作时间长:偶尔可以站起来做事,或者在用电脑办公时,可以站起来一下活动一段时间。这样就不致只有一组肌肉被迫长时间支撑身体,把一只脚搁在凳子或是其他东西上也是好主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有哪些的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有效措施

腰肌劳损是常见的骨科疾病,主要的症状就是腰部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加重腰肌劳损的危害。下面我们来看看腰肌劳损有哪些危害吧。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症状?如何正确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是为何 预防腰肌劳损要知道这些方法

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引起的,大家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外伤的产生,做好腰部的保护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久坐不……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预防工作有哪些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