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有哪些的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有效措施

2017-12-18 08:22:27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常见的骨科疾病,主要的症状就是腰部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加重腰肌劳损的危害。下面我们来看看腰肌劳损有哪些危害吧。

腰肌劳损有哪些的危害?

1、积累性损伤

腰部肌肉韧带在日常生活劳动中,可经常受到牵张,受力大而频繁的组织,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出血和渗出。断裂组织修复和出血、渗出被吸收后,可遗留瘢痕和组织粘连。这些组织易牵拉、压迫内在神经纤维产生腰痛。腰肌劳损患者这种腰痛休息后减轻,劳累后加重,甚至不能较长时间坚持某种姿势。

2、迁延的急性腰扭伤

急性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损伤的肌肉、筋膜、韧带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且易出现疼痛,腰肌劳损患者常感觉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长时间持续不愈。

3、腰肌筋膜无菌性炎症

长期弯腰或坐位工作,使腰背肌长期处于牵拉状态,出现痉挛、缺血、水肿、粘连等,有人称之为无菌性炎症。

4、反复疼痛

腰肌劳损开始只有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缓解,并会出现弯腰困难、持久弯腰疼痛加剧等症状,但稍加休息就可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缓解,所以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如果不彻底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严重者可能出现腰肌痉挛或萎缩,甚至不能平躺着睡觉,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

预防腰肌劳损的有效措施

1、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

因为长期不正确的坐姿是腰肌劳损的重要诱因,平时多保持腰椎的正直,尽量挺直,椅子最好有靠背,这样能够适当减小椎间盘的压力。另外不要长时间坐着,以免造成腰部劳损。

2、控制自身体重

我们都知道腰椎是承重部位,如果体重过重时,则可加重腰椎的负荷,这样对腰部是有害无益,平时多控制自己的日常饮食,防止肥胖。

3、避免睡软床

软床虽然舒适,但是却会改变我们腰椎的生理曲度,并且还无法使腰椎得了休息,这样下去对腰椎也有很大伤害。

4、腰部保暖

腰部比较怕冷,当腰部在受风、受寒、着凉后,则可导致腰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椎间盘的压力加大等,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当遇到寒冷天气时,要注意增添预防。在炎热的夏天,吹空调风扇时更应该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空调风扇直吹腰部。

5、运动

运动状态下一定要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腰椎,以免出现伤害造成腰肌劳损。这也是预防和治疗腰肌劳损最好的方法。

6、改善环境

避免寒湿、湿热侵袭改善阴冷潮湿的生活、工作环境,勿坐卧湿地,勿冒雨涉水,劳作汗出后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或饮姜汤水驱散风寒。

7、腰部用力适当

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预防工作有哪些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的3个预防措施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预防腰肌劳损的6大秘诀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因多种原因引起的损伤性炎症,出现以腰或腰骶部疼痛为主的病症。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腰肌劳损所带来的痛苦缠绵反复,可对人……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