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如何自测肝火旺盛?可以观察这6个部位!

2023-07-06 09:30:46      

肝火旺盛是中医的证候,因为肝疏泻功能失常,从而造成肝气亢逆或升发太过。脾气暴躁者、自身免疫性疾病、酒精肝或脂肪肝、乙肝、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患者易出现肝火旺盛,严重时可伤害肝脏,降低肝功能。

如何自测是否出现肝火旺盛?

1、看眼睛

中医认为:肝主目。肝火旺盛可在眼睛上展现出来,表现为眼睛干涩、眼睛发红、眼屎增多和看东西模糊等。

2、看嘴巴

肝火旺盛者易出现口干口苦、舌苔变厚,往往伴有牙龈红肿和口臭。

3、看脾气

肝火旺盛者难以控制住情绪,常常发怒,易出现心烦意乱。

4、看睡眠

肝火旺盛者易出现睡眠障碍,表现为难以入睡、睡着后易做梦、半夜常常醒来、惊醒后不易入睡。

5、看全身

肝火旺盛者常常感觉到疲倦不堪,总想躺在床上休息,感觉全身闷热,脸部发红和头痛头晕,精神状态差,嗜睡等。

6、其他

儿童肝火旺盛表现为睡觉时打呼噜、容易哭闹和暴躁、睡觉时蹬被子。女性肝火旺盛表现为月经失调、月经总是推迟,经血量时多时少。

面对肝火旺盛该如何调理?

1、饮食方面

做到饮食清淡,一日三餐按时按量吃。不同的营养都要摄入,尤其是维生素A,可以从胡萝卜、西红柿和杏仁以及苦瓜中获取;适当喝金银花茶、桑叶茶或菊花茶,能起到清肝明目效果。

2、运动方面

保持规律作息,最好晚上11点之前入睡,早晨7:00~8:00左右起床;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做到劳逸结合。选择缓和的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和练习瑜伽等,有助于修身养性,又能降低肝火,愉悦身心。

3、情绪方面

情绪激动易造成肝火旺盛,反过来肝火旺盛可影响情绪控制,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因此应学会调整情绪,保持心平气和;培养兴趣爱好来分散注意力。若持续被负面情绪困扰,无法自我调试,还需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

温馨提示

偶尔出现一两次肝火旺盛无需担忧,做好生活干预就行,除了调整饮食、适度运动和保持乐观情绪外,也可以按摩太阳穴和行间穴,能起到清泻肝火功效,改善不适症状。如果肝火旺盛的症状严重,频繁发作,生活已受到影响,那么应及早就诊。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论治,但不能忽略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这3种情况可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调理肝火旺盛要做到2点!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不规律以及心理压力大已经成为现下年轻人的常态,因此不少人都有肝火旺盛的困扰。然而由于肝火旺盛大多并不会危及生命……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春天肝火旺盛怎么办?教你6招来调理!

春天到了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也会比冬季速度加快,因此比较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的主要症状,包括有看东西模糊、耳鸣、眼睛分泌物增多以……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春季肝火旺盛?5种方法来泻火疏肝!

肝喜条达恶抑郁,脾气暴怒、常常生闷气可影响肝脏,造成肝气郁结和肝火旺盛,长久下去可损害肝阴,造成阴阳失调,损害肝功能,增加患慢性病风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