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这3种情况可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调理肝火旺盛要做到2点!

2021-05-24 08:57:15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不规律以及心理压力大等已经成为现下年轻人的常态,因此不少人都有肝火旺盛的困扰。然而由于肝火旺盛大多并不会危及生命,这也就导致很多人都不把肝火过旺当回事。事实上,如果肝火旺盛不及时加以改善就可能导致经期不调、口臭盗汗等现象。接下来就和大家说说肝火旺盛的相关症状及改善方法,相信对大家会有帮助。

肝火旺盛有哪些表现?

1、脾气暴躁

当肝火过旺时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脾气暴躁,常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发脾气。有时即便知道自己不应该发脾气却还是控制不住,因此,如果发现自己特别容易发脾气且脾气不受控时,就有可能是肝火旺盛造成的,建议及时调整。

2、头晕易疲乏

人体的上半身很容易受到肝火旺盛的影响。当肝火过旺时会出现头晕脑胀、胸闷易疲乏等症状,尤其是经常熬夜者,更容易出现该问题 。这种情况需要及时降火清执才行,比如适量吃些苦瓜、菊花茶等。

3、失眠

肝火旺盛人群的睡眠质量往往都不太好,而睡眠质量不好者也容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这是因为肝藏魂,当肝火旺盛时,人还可能出现魂不守舍的情况,当在白天或睡前受过惊吓,晚上就很入睡,即便是成功入睡也容易出现盗梦、惊醒等情况。

肝火旺盛应该怎么调理?

1、保证作息规律

晚上的11:00-3:00是肝脏修复的时间,若在这个时间段身体及大脑还处于紧绷兴奋的状态,则会严重影响肝脏的修复,久而久之自然就会影响肝脏健康,导致肝火旺盛。有数据显示,大部分熬夜者的肝脏都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因此不管工作有多忙,都应尽可能的早睡。如若实在要熬夜也应及时地进行补眠。

2、保持心态平和

早在古籍上便有怒伤肝的记载,这是因为长期处于悲愤的负面情绪当中会导致肝气郁结,从而引起肝火旺盛。因此如果心里有过多压力和负面情绪,应学会科学地自我疏解,比如跑步、外出散步、听舒缓音乐等都是较好的方式。

虽然肝火旺盛算不得一种严重的病症,但还是得调养过来才行。如果出现了上述的这几种症状,就要及时调整,比如保持心态平和以及作息规律,还要注意多喝水,尽量保持饮食清淡,多吃绿色的蔬菜,多吃水果,还可以适量喝绿茶,有利于去火。

(责任编辑: )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

取少许金银花,将其干品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晾凉。用冰糖或蜂蜜水调味。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

莲芯即莲子心,又称莲薏、苦薏、莲心,最早见于唐末的《食性本草》中,为睡莲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莲成熟种子中的干燥胚芽。秋季采收莲子时,将莲子剥……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肝火旺盛的调理方法

降火食物: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