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瘦子得脂肪肝有2个劣势?做好两个方面来调理!

2023-01-21 09:02:19      

脂肪肝是指代谢紊乱所引起的慢性病,一般跟高脂肪、高糖分饮食和缺乏运动等有关。超重或肥胖是脂肪肝的高危因素,但瘦子也无法幸免,瘦子同样易患上脂肪肝,同时易发展成肝硬化。

瘦子得脂肪肝有哪些劣势?

1、原因复杂

瘦子患脂肪肝提示身体代谢已紊乱,易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所以需格外关注全身健康,如脂肪肝跟糖尿病紧密相关,超过4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易发生脂肪肝。肥胖子患脂肪肝的原因是营养过剩,积极减肥能减轻脂肪肝程度,防止病情恶化。然而,瘦子体重指数太低,没有减轻体重就无法解决脂肪在肝脏堆积的情况。

2、易出现肝硬化

瘦子患脂肪肝发展成肝硬化的风险高。蛋白质营养不足是造成瘦子患脂肪肝的主要因素,此类患者往往伴有慢性消耗性疾病,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由于蛋白合成减少,只能通过分解脂肪的方式来提供能量,太多脂肪酸由脂肪组织释放入肝脏,使得太多脂肪在肝脏中堆积,从而伤害肝脏。

轻度脂肪肝该如何缓解?

1、适度减肥

不管是瘦子还是胖子,减重至关重要,保证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肥胖者体重减轻3%~5%就能减轻脂肪肝;减轻7%~10%就能减轻肝脏炎症。值得注意的是,减肥速度不能太快,一个星期减重约1~2斤即可。若短短时间内脂肪大量分解,就会超出肝脏代谢负荷,加重脂肪肝。另外,男性和女性需把腰围分别控制在85厘米、80厘米以下。

2、调整饮食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吃7~8分饱就行,特别是晚餐七分饱就行。做到饮食多样化,主食中应添加粗粮、薯类以及豆类等;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奶类、蛋类和鱼肉等;每天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做到滴酒不沾,特别是脂肪肝和肝炎患者,以免造成肝细胞纤维化和坏死。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没有特效药能治疗脂肪肝,主要是对症治疗,但不能随意用保健茶和保健品。对于健康者来说,应每年做一次肝功能、腹部B超和血常规检查;脂肪肝患者应每6个月检查一次,一直让指标恢复正常为止。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保证每周有4个小时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不喝酒的瘦子也会得脂肪肝?瘦子得脂肪肝牢记这4点会慢慢变好!

脂肪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肝脏疾病,经常出现在一些人的检查报告当中。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当中,只有肥胖的人才会得脂肪肝,或者只有喝酒的人才会得……详细>>

谁说瘦子就不会得脂肪肝?有这7个坏习惯,瘦子也会被脂肪肝盯上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当中,只有肥胖的人才容易得脂肪肝,但是瘦的人得脂肪肝也有很多,为此就感觉非常的疑惑。瘦子之所以会得脂肪肝,和脂肪运载出现……详细>>

瘦子就能安稳无忧?有这4个因素也逃不过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变,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肝脏细胞脂肪过多的疾病。光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胖肥胖者是比较容易得脂肪肝的,其实瘦子也是会得……详细>>

谁说瘦子就不会得脂肪肝?瘦子得脂肪肝的3大诱因你知道吗!

很多人都会有这么一个刻板印象,只有胖子才会得脂肪肝。虽然脂肪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吃的太好太多导致的,但也不止这一个发病原因。胖子也有可……详细>>

瘦子脂肪肝可能更危险?教你如何“自救”!

哪些人易患上脂肪肝,人们异口同声是肥胖者。确实脂肪肝病例中肥胖者占比例最多;然而有些脂肪肝患者看起来并不胖,以至于非常苗条,从而刷新人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