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瘦子脂肪肝可能更危险?教你如何“自救”!

2022-10-23 09:29:34      

哪些人易患上脂肪肝,人们异口同声是肥胖者。确实脂肪肝病例中肥胖者占比例最多;然而有些脂肪肝患者看起来并不胖,以至于非常苗条,从而刷新人们的认知。相对来说,瘦子脂肪肝转化成肝硬化的风险比较高,所以应积极防范。

为什么瘦子会患上脂肪肝?

瘦子脂肪肝的高风险因素有短时间内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或胆固醇,每天的活动量很少,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短时间内腰围变粗或体重急剧升高。瘦子脂肪肝也跟遗传息息相关,若家庭中有脂肪肝病例,不管有多瘦都有可能患上此类疾病。另外,有些瘦子患有慢性消化性疾病,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由于体内蛋白质合成不足,就会分解储存的脂肪,使得脂肪组织中的脂肪酸释放到肝脏,太多脂肪在肝脏中堆积,最终伤害肝脏;随着脂肪堆积量增多可扰乱肝细胞内环境,从而导致炎症。肝脏持续处于炎症-修复-再炎症-再修复状态,最终诱发慢性炎症。

瘦子脂肪肝该如何调理?

1、适当降低体重

别看瘦子很瘦,但也要适当的减重,不然难以解决脂肪在肝脏堆积的情况,尽量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体重减轻目标约3%~5%就行。除了关注体重指标外,还要积极控制腰围,男性和女性的腰围分别不能超过85厘米、80厘米。值得注意的是,减肥不能要求快,一个星期减1~2斤就行;短短时间内太多脂肪被分解,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使得脂肪肝进一步恶化。

2、采取地中海饮食

保证一天的饮食集中在8个小时以内,8个小时后就不能吃任何食物。拒绝喝高糖饮料,严格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能吃的食物有新鲜蔬菜、低糖分水果、鱼肉或鸡胸肉、各种杂豆类以及全谷物等。

3、用药治疗

生活干预后效果并不是很明显,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不能盲目追求新型药或进口药,适合自己的才最好。

温馨提示

既是身材苗条者,如果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红蛋白水平升高、腹型肥胖等也要定期查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应定期做腹部超声检查联合血清甲胎蛋白检查,避免脂肪肝悄无声息的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与此同时应做好生活调理,特别是在饮食和运动方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瘦的人得脂肪肝可能更危险?整理一份“自救指南”!

虽然肥胖者易患上脂肪肝,但这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属。瘦子同样可能患上脂肪肝,当瘦子出现脂肪肝后,提示身体代谢已出现问题,易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详细>>

不喝酒的瘦子也会得脂肪肝?瘦子得脂肪肝牢记这4点会慢慢变好!

脂肪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肝脏疾病,经常出现在一些人的检查报告当中。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当中,只有肥胖的人才会得脂肪肝,或者只有喝酒的人才会得……详细>>

瘦子就能安稳无忧?有这4个因素也逃不过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变,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肝脏细胞脂肪过多的疾病。光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胖肥胖者是比较容易得脂肪肝的,其实瘦子也是会得……详细>>

谁说瘦子就不会得脂肪肝?有这7个坏习惯,瘦子也会被脂肪肝盯上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当中,只有肥胖的人才容易得脂肪肝,但是瘦的人得脂肪肝也有很多,为此就感觉非常的疑惑。瘦子之所以会得脂肪肝,和脂肪运载出现……详细>>

谁说瘦子就不会得脂肪肝?瘦子得脂肪肝的3大诱因你知道吗!

很多人都会有这么一个刻板印象,只有胖子才会得脂肪肝。虽然脂肪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吃的太好太多导致的,但也不止这一个发病原因。胖子也有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