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不好的人有何异常症状 留意肝脏发出来的4个求救信号!

2022-04-04 08:05:46      

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即使正常的肝细胞数量只剩下1/3,身体的代谢活动也几乎不会受到影响。肝脏发生严重病变时,也不会出现肝区疼痛或其他任何不适,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肝脏不好也能在身上发现端倪,一般肝脏不好的人有以下几个特征。

肝不好的人有哪些特征?

1、易疲劳

若常常感觉到疲劳,即使有充足睡眠,仍然感觉到身体虚弱,没有任何精神和力气,还需高度怀疑肝脏疾病。肝脏受到损害后会使得肝炎频繁发,代谢受到阻碍,从而引起身体虚弱。因此易出现疲劳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积极调整不良的生活嗜好。

2、水肿

肝细胞长时间受损可诱发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由于肝脏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增加静脉压力,体液在腹部和腿部滞留,从而引起水肿。

3、尿液颜色加深

即使每天大量喝水,尿液颜色仍然比较深,呈现浓茶色,还需及早就医。肝细胞受到损害后无法正常代谢胆红素,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从而导致尿液颜色加深,同时也伴有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

4、皮肤晦暗干燥

肝脏具有藏血功能,肝脏受损后可降低血液循环速度,由于脸部毛细血管分布多,血液循环异常,毛细血管受损扩张多,大量血凝淤堵,从而产生肝病面容,其特征是皮肤晦暗干燥、眼白部位发黄。

如何保护肝脏?

1、适度运动

早晨肝气比较活跃,时间充足的情况下适当的活动,能调动气机,把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快走以及慢跑等,一周坚持4~5次,能帮助养肝护肝。

2、调整情绪

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良好的情绪能使得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肝脏新陈代谢。

3、有充足睡眠

成年人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使得足够的血液、营养以及氧气滋养肝脏,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温馨提示

若自己有以上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检查结果异常时还需进一步做肝脏B超或CT来明确诊断。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能增强肝脏修复和解毒能力。日常生活中不可滥用药物,做到滴酒不沾。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身体出现6个症状 可能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肝脏是身体中一个重要的器官,导致代谢功能,所以人体的健康就直接与肝脏挂钩。很多时候,人们都可能没有注意到身体的一些小问题,这些情况并不明……详细>>

肝不好会发出求救信号?这6大信号千万不要忽视!

肝脏没有任何的痛感神经,就是因为没有痛感神经,当肝脏出现疾病是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去医院检查时已经是肝癌晚期,当肝脏出现疾病时会发射出明……详细>>

经常鼻头发红,可能是肝有问题?留意肝脏的求救信号!

随着生活压力不断的加大,很多人因将过多精力放在了工作上,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导致身体出现很多“隐形”疾病。其中肝病就是现在大多数人都……详细>>

注意,身体这几个部位发黑,可能是肝脏的求救信号!

肝脏在身体中扮演着多种角色,比如代谢消化排毒和分解等,也就是说肝脏健康与否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当肝脏功能减弱或者受到损伤时,身体上的4个……详细>>

指甲发生的这3个变化,是肝脏的“求救信号”,别太晚知道!

肝脏是比较沉默的一个器官,在它发生问题时所出现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不过如果详细检查也有一些细微变化,如指甲,指甲上如果有这三种情况变化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