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注意,身体这几个部位发黑,可能是肝脏的求救信号!

2019-11-15 17:25:01      

肝脏在身体中扮演着多种角色,比如代谢消化排毒和分解等,也就是说肝脏健康与否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当肝脏功能减弱或者受到损伤时,身体上的4个部位会发黑。

肝不好会引起身体哪些部位发黑?

1、眼圈黑

引起黑眼圈的因素包括睡眠不足熬夜或者肝脏出现异常,长时间熬夜的话不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肝脏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滋养而受到一定的损害。若是黑眼圈持续一个星期还没有好转的话,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损伤。

2、嘴唇周围发黑

在嘴唇周围有大量的毛细血管,但没有脂质层,皮肤非常薄弱,正常情况下呈现粉红色或者淡红色。当肝脏的排毒功能减弱或者消失时会让嘴唇周围的颜色变暗变黑。

3、脸色发黑

当肝脏功能受到不同程度损伤时会减弱排毒功能,大量的毒素在血液里面堆积,从而在脸上展现出来,脸上发黑而且没有任何精神。尤其是长时间酗酒或者熬夜的人群,当颜色发黑时肝脏受到损伤的几率比较高。

4、指甲发黑

从指甲上可以看出身体健康与否,指甲的成分是角质层和蛋白质,当代谢功能正常时指甲应该呈现半透明的色泽,月牙呈现乳白色。蛋白质代谢异常时指甲上有暗斑或者竖状条纹。蛋白质主要在肝脏里面代谢,当指甲上出现暗斑时说明肝脏异常。

如何来养肝护肝?

每天要多喝水,能补充体液,促进了局部血液循环,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同时刺激了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和吸收食物,减少了代谢产物以及毒素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要学会制度,即使生气的话也不能超过三分钟,以平和心态面对一切来帮助肝气正常生发。要保持适度的运动比如快步走骑行或者慢跑等,能防止脂肪肝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控制体重的增长。避免吃辛辣及熏烤的食物,均衡的摄入营养来改善肝脏的营养状态。

温馨提示

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睡眠对于大脑和神经系统有很好的调节功效,只有处于高质量睡眠状态下才能有利于生化和生理的变化,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有太大的精神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

身体出现6个症状 可能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肝脏是身体中一个重要的器官,导致代谢功能,所以人体的健康就直接与肝脏挂钩。很多时候,人们都可能没有注意到身体的一些小问题,这些情况并不明……详细>>

经常鼻头发红,可能是肝有问题?留意肝脏的求救信号!

随着生活压力不断的加大,很多人因将过多精力放在了工作上,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导致身体出现很多“隐形”疾病。其中肝病就是现在大多数人都……详细>>

这几个症状是肝脏的求救信号,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出现肝病的时候并不会有太过明显的症状,所以就要求人们密切注视肝脏的情况,知道哪些是肝脏求救的信号。避免发生那些知晓……详细>>

肝脏是最沉默的器官,出现这些信号有可能是肝脏在求救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当出现肝脏疾病的时候,很多人都不能第一时间发现,都是在历经常规体检时发现或者干脆到肝病发展到后期才发现,这样非常影……详细>>

指甲发生的这3个变化,是肝脏的“求救信号”,别太晚知道!

肝脏是比较沉默的一个器官,在它发生问题时所出现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不过如果详细检查也有一些细微变化,如指甲,指甲上如果有这三种情况变化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