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冬季要如何养肝护肝?谨记3多3少!

2019-12-24 09:39:07      

精神压力过大、不良的饮食结构或者长时间熬夜以及吸烟喝酒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容易诱发肝胆湿热或者肝气郁结。所以在冬季要做好保肝护肝工作,以免诱发严重的并发症。

冬季要如何养肝护肝?谨记3多3少!

1、多喝茶

冬季可以多喝茶,蒲公英根茶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清肝热汲取肝火的效果,同时也能排出肝脏中的毒素,防止肝脏受到损伤,在蒲公英根中含有的天然营养品,能降低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另外也可选择五味子茶,能增强肝脏解毒能力,降低谷转氨酶。除此之外也可多喝刺玫茶,能疏肝解郁以及调经活血,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同时也能镇静安神、抗抑郁。

2、多吃酸味食物

酸味能入肝经,达到养肝护肝工作。可以多吃葡萄山楂或者橘子等,含有的酸性成分能防止脂肪在血管壁沉积,能促进食物消化,分解脂肪,同时也能减轻肝脏负担,可减少患上脂肪肝的几率。

3、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快步走或者慢跑等能保持肝脏最基本活性,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让身体各个器官以及部位能协调工作。

1、少熬夜

23点到凌晨3点是血液流经肝胆经的时间,此时间段没有入睡的话会错过养肝血的时间,容易诱发肝胆疾病。另外也影响了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2、少生气

脾气暴躁或者情绪波动过大会引起肝气横逆以及肝火旺盛,对肝脏健康带来损伤,同时打破了阴阳平衡。调节好情绪,压制住怒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3、少喝酒

大部分酒精通过肝脏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会转化成乙醛,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引起肝细胞变性或者坏死,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会诱发酒精肝。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调整好饮食,合理搭配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摄入,避免吃辛辣以及刺激性食物,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适当的喝水能促进胆汁以及消化液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排除体内的毒素和垃圾,可减轻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学会制怒,尽量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肝的注意事项 养肝的方法 养肝

冬季为何要养肝 如何养肝?

冬季,由于聚餐频繁,饮食不规律,气候寒冷等,人们更容易感染上肝炎,而且随着病毒的种类越来越多,各类肝炎越来越繁杂,更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详细>>

冬季要如何养肝?日常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所吃的食物、药物毒素、吸入的有害物体和不能及时排出宿便都通过肝脏收集,在肝脏中进行分解合成和消除,一旦肝脏出现异常,势必会打破其平衡性,……详细>>

冬季养肝护肝的6个金点子

冷空气来临,天气降温,冬季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刻,一些人首先想到的是补肾护肺,其实养肝护肝在冬季也是不可忽视的。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冬季养肝……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牢记这3点,帮你养肝少生病!

虽然有一种说法是秋高气爽,但是秋季在天气转凉的同时,气候变得十分干燥,很容易让身体出现缺水状况,还可能出现心烦意乱、肝火旺盛等情况,不好……详细>>

冬季养肝有诀窍,应做到1躲2养3补4防!

冬季是养生的最佳时间段,尤其是对于肝脏疾病患者来说应该多进行调养生息,不仅仅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提高肝脏的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