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气不舒,百病生 不妨做好5点来疏通肝气!

2022-04-11 08:05:26      

经常熬夜、背负着巨大压力、过度紧张和焦虑等不良情绪、营养不均衡、内分泌失调等易导致肝气不舒。肝气不舒可引发多种问题,如结节或增生、便秘或腹泻,同时也会导致失眠多梦、盗汗等,以至于加快衰老速度。

如何疏通肝气?

1、多运动

春季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运动的好时机,不妨约着朋友外出爬山、踏青或骑自行车等,保证每天的运动量达到30分钟以上,一周坚持4~5次,这样能让肝血充足顺畅运行。另外,也可以做简单的小动作,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坐好,两个腿打开,两个手掌交叠在一起,做如同心肺复苏的动作,下压60秒;然后两个手叉住腰,分别向左右转动10下;左手臂伸直,右手握住手肘处,尽最大程度向反方向拉,最后再换另一侧。

2、大声唱歌

通过唱歌能发泄不良的情绪,可选择KTV或浴室里,痛痛快快的大声高歌几曲,能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帮助排除压力,同时也能改善低落的心情,提升肺活量。

3、对穴位按摩

可以对阳陵泉穴、飞扬穴和太冲穴按揉,能养护经络,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而且也能起到调肝疏肝功效,缓解下肢酸痛和疲劳等症状。另外,也可以用两个手推揉大腿内侧和外侧的肝经以及胆经,有利于肝脏健康。

4、喝清热降火茶

每天喝1~2杯玫瑰花茶,能缓解胸闷、胸痛等症状,同时也能疏肝理气;合欢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理气安神功效,缓解焦虑不安情绪。

5、保持规律作息

静卧血归肝,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保证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尽量采取左侧卧位,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量,使得肝脏得到足够血液和营养滋养,让肝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温馨提示

早晨肝气最为活跃,应适当活动来调动气机,把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做到滴酒不沾,不可滥用药物,尤其是不能联合用药。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和瘦肉等,能促进肝脏修复;适当吃含维生素的绿叶蔬果和动物肝脏以及谷物等,能增强肝脏修复和解毒功能。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以良好情绪来面对一切,这样能让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的方法 疏通肝气的方法

肝气不舒,百病生!肝郁带来的这4个危害要警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喜条达恶抑郁。焦虑、恐惧、紧张和抑郁等不良情绪都会导致肝阴阳气血失调,影响血液生成运行,消化和吸收功能也随之受到阻……详细>>

春季重在养肝?掌握3点让肝气疏通畅达!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黄金期,也是肝病高发期。阳气太过易造成肝气不顺,从而造成烦躁不安、脾气暴躁、肚子疼痛、眩晕等,所以春季养肝需让阳气缓慢生……详细>>

及早调整肝气郁结?做到2懒、2勤、3不要!

肝喜舒畅恶抑郁,肝失疏泻或情绪抑郁均会造成肝气郁结,主要表现为两肋疼痛、胸痛、月经不调和嗳气等,一直拖着不治疗可影响肝功能,因此应积极调……详细>>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