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气不舒,百病生!肝郁带来的这4个危害要警惕

2022-05-04 08:00:54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喜条达恶抑郁。焦虑、恐惧、紧张和抑郁等不良情绪都会导致肝阴阳气血失调,影响血液生成运行,消化和吸收功能也随之受到阻碍。肝阴阳气血失调一直没有调理,将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安全隐患,易造成肝气郁结、肝气血不足或肝火上炎等。

肝气不舒将会引发哪些问题?

1、肝血不足

肝血不足使得头面部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从而引起脸色暗淡无光泽、嘴唇发白、头晕耳鸣、看东西模糊和视力下降。肝血不足也会导致肢体麻木、指甲淡白、月经量少或闭经等。面对肝血不足问题,可以对太冲穴和大敦穴按摩,能起到养肝血和排肝毒效果,按摩时一定要控制好力度,让局部有轻微酸胀为宜。

2、肝气郁结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可影响气机运行,从而导致情志失调,如抑郁、焦虑或易生气等,久而久之损害机体健康,易导致肝炎、月经失调或痛经,严重时可诱发乳腺增生或闭经。中医调理肝气郁结的关键是疏肝解郁以及行气散结。此类人每天坚持推肝经,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适当的增加户外活动量;每天喝2~3杯茉莉花茶,能起到疏肝解郁功效。

3、肝阳上亢

肝阳上亢的主要特征是脸色和眼睛发红、眼睛干涩、眩晕和耳鸣、口苦和咽喉干燥等。肝阳上亢可损害精血,使得患者难以控制情绪、易出现眼睛疼痛和头晕头痛;肌肉和身体得不到足够精血滋润,易导致身体颤动,严重时可造成偏瘫、中风以及口眼歪斜。其调理的原则是滋阴补阳,在中医指导下用白芍、五味子、决明子以及首乌等来调理。

4、肝火上炎

肝气郁结问题一直没有改善就会化火,侵犯胃部,造成胃痛和腹部胀满;侵犯头部时,可引起眼睛红肿和急躁、脾气暴怒;侵犯肺部时可造成心烦意乱、咳嗽气逆以及胸肋部疼痛和口苦。这种情况下可以对风池穴、期门穴和足窍阴穴按摩;同时应注意饮食清淡,不可暴饮暴食。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肝气不舒将引发那么多问题,所以应积极调理。保持心平气和,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培养兴趣爱好、户外运动等方式来宣泄情绪。期间应合理安排饮食,做到滴酒不沾,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和均衡为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气不舒,百病生 不妨做好5点来疏通肝气!

经常熬夜、背负着巨大压力、过度紧张和焦虑等不良情绪、营养不均衡、内分泌失调等易导致肝气不舒。肝气不舒可引发多种问题,如结节或增生、便秘或……详细>>

警惕:丙肝会带来这7大危害

病情隐匿,容易漏诊。丙肝起病隐匿,急性感染期80%的患者无症状或者仅有乏力的感觉,往往容易造成漏诊。详细>>

不要只知道乙肝 丙肝可带来的这6大危害也需警惕!

丙型肝炎在生活中可能没有乙肝那么常见,但是丙型肝炎对于身体的损伤却是不应该被人们所忽略的,它可能会引起各种各样的严重疾病,疾病发展到了后……详细>>

丙肝会带来这7大危害

皮肤并发症:慢性丙型肝炎可以导致皮肤并发症,如球蛋白血症、荨麻疹、多形红斑、结节性红斑等,较常见的是冷球蛋白血症。详细>>

丙肝会带来这7大危害

50%的丙肝患者会表现为轻到中度肾脏功能不全。血凝固性过高、甲状腺功能障碍、维他命d缺乏和高脂血症也可能是其表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