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季重在养肝?掌握3点让肝气疏通畅达!

2023-03-07 10:12:42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黄金期,也是肝病高发期。阳气太过易造成肝气不顺,从而造成烦躁不安、脾气暴躁、肚子疼痛、眩晕等,所以春季养肝需让阳气缓慢生发,养出一颗好肝脏。

春季肝气不顺会怎么样?

正常情况下春季肝气旺盛,肝气不顺可引发多种疾病。如早早的脱掉厚衣服、用厚腻滋补的食物,均会造成阳气升发不足,伤害肝脏。由于肝属木,木无法生火,阳气难以到达肌表,邪气易趁虚而入,从而造成手脚发凉、易着凉、腹痛等。肝气不顺会造成肝气升发太快、太过,从而出现肝气上逆、肝风内动等,表现为烦躁不安、脸部潮红、眩晕、易发火、眼屎增多、眼睛中有红血丝等,严重时可造成中风和晕厥。

春季该如何养肝?

1、多吃甘味食物

春季吃太多酸味食物易造成肝火旺盛,正确的是多吃甘味食物,有助于补益脾胃之气。这里所说的酸味食物并不是味道酸的,而是性味属酸,如五味子、石榴等。甘味是指性味属甘,如蔬菜水果、五谷物、薏仁和山药等。

2、补气

春季应着重补阳,也就是补气,气来源于温和补养食物,如五谷物、蔬菜和瓜果等;血液来自于肥甘厚腻食物,如各种肉类和酒。春季养肝应少补血,重在补气,适当吃清淡口味的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和小米等。若春季出现眼睛充血、眼屎增多、莫名其妙的烦躁和头晕等,说明肝火旺盛,不妨把适量的白菊花、夏枯草和薄荷共同煎煮且制作成茶饮用,能起到清肝降火功效。

3、多运动

春季肝火旺盛,情绪难以控制,可能会出现烦躁、焦虑或抑郁等负面情绪。常常生气可造成肝气郁结,气郁化火,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头痛头晕、神志恍惚等,因此应做好情绪调节。多户外活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或散步等;也可以外出春游和踏青,用心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有助于强身健体,又能滋养肝脏。

温馨提示

早晨正是阳气生发时,为顺应大自然而应早睡早起,有助于调养精气神。平时应穿宽松舒适的衣服,不能穿紧身的塑身衣。值得注意的是,春季养肝不能随意用保肝药或保健品,非但无法护肝,反而增加肝脏所承受的负荷,甚至引起药物性肝炎,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肝气不舒,百病生 不妨做好5点来疏通肝气!

经常熬夜、背负着巨大压力、过度紧张和焦虑等不良情绪、营养不均衡、内分泌失调等易导致肝气不舒。肝气不舒可引发多种问题,如结节或增生、便秘或……详细>>

春季养肝饮食很重要,应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

春天是新陈代谢非常活跃的时刻,而且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非常的活跃,此时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做好饮食上的调节之外也应该保持好心情。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做到3点让阳气缓慢升发!

春天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合理安排饮食,再加上适当运动就能保肝护肝。不过也是肝病高发期,阳气不足或阳气太过可导致肝气不顺,其主要表现是烦躁……详细>>

这4类人群急需护肝、治肝 掌握3点让肝脏更健康!

中医认为肝归木,正好应对春天,因此春天是养肝脏的黄金期。因为在春季肝胆经脉旺盛且活跃,只要调养肝脏就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让身体维持在最……详细>>

为什么中医认为春季最适合养肝?春季养肝怎么做?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中医认为春季如木,人体之间的五脏六腑器官是相互联系的,气血的调养主要是通过各个经络来进行传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