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手上有6个症状是肝脏在“求救”?可别大意!

2021-12-07 08:20:41      

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剩下1/3的肝脏也能满足人体生理需求。本身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生病变后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常常被忽略而超过黄金治疗时间段,增加治疗难度。不过这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可以仔细观察双手来找出蛛丝马迹。

肝功能不好的人手有哪些症状?

1、肝掌

整个手掌血色不均匀,大小鱼际部位发生片状出血,也就是大拇指和小手指根部,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肝掌,用手按压时可转化成苍白色,去除压力后又恢复原状。肝掌是肝功能受损的常见症状,因为肝功能下降而减弱雌激素灭活能力,升高血液中雌激素水平,导致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出现肝掌,常见于慢性肝炎或肝硬化。

2、青筋突出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肝脏发生肝气瘀堵,气血运行不通畅时会使得手上青筋突出。除了青筋突出外,同时伴有月经不调和脾气暴躁,十有八九是肝火旺盛造成的。

3、手皮肤或指甲发黄

胆红素摄取、结合以及分泌都从肝脏中完成,肝细胞受到损害后就会减弱其功能,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浓度,使得皮肤和指甲颜色发黄,常常伴有眼白部位和舌苔发黄。

4、指甲脆弱且容易断裂

指甲是筋的一部分,肝气充足以及肝血通畅时能更好的滋养指甲,使得指甲白里透红且有光泽。若指甲上有竖线或横线,脆弱且容易断裂,极有可能是肝血不足造成的。

5、中指根变细

大多数肝脏不好的人手指中指变细,明显跟其他手指粗细不同。可以把5个手指并拢在一起,仔细观察可发现中指跟两侧手指间指缝较大。

6、蜘蛛痣

蜘蛛痣发生原理跟肝掌一样,中心点稍微隆起,四周有向外辐射的小血管分支,形状就如同蜘蛛一般。

温馨提示

若发现手上有以上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日常生活中应好好的呵护肝脏,保持一日三餐规律,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前者能促进肝组织修复和再生,后者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每天睡够7~8个小时,及时纠正熬夜的坏习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不良情绪;少坐多动,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病症状 肝功能不好的人手的症状

6个症状,说明肝脏在“求救”?火眼金睛来识别!

近几年来,肝脏病变趋于年轻化,常见于青壮年,主要跟大环境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等相关。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肝脏发生病变后症状并不是很明显……详细>>

肝脏好不好,看看手就知道?手上有6个迹象,应及早做肝功能检查!

肝脏实质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感觉到肝区疼痛时,往往意味着肝脏疾病已发展到中晚期。不过这并不代表肝病无迹可寻,一般肝脏功能好不好,还可以从……详细>>

注意!这五个症状是肝脏的求救信号

肝脏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有着解毒和排毒的作用,是不能受到任何伤害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肝脏经常容易受到伤害,而肝脏在受到伤害的时候一般会出现……详细>>

身体出现6个症状 可能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肝脏是身体中一个重要的器官,导致代谢功能,所以人体的健康就直接与肝脏挂钩。很多时候,人们都可能没有注意到身体的一些小问题,这些情况并不明……详细>>

肝不好的人有何异常症状 留意肝脏发出来的4个求救信号!

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即使正常的肝细胞数量只剩下1/3,身体的代谢活动也几乎不会受到影响。肝脏发生严重病变时,也不会出现肝区疼痛或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