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好不好,看看手就知道?手上有6个迹象,应及早做肝功能检查!

2021-10-12 08:15:55      

肝脏实质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感觉到肝区疼痛时,往往意味着肝脏疾病已发展到中晚期。不过这并不代表肝病无迹可寻,一般肝脏功能好不好,还可以从手的状态粗略判断。若发现手上有以下几个迹象,应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切不可耽搁。

肝脏不好时手上有哪些症状?

1、肝掌

肝掌的表现是手掌血液分布不均匀,大小淤积部位有片状出血或红斑,用手按压时变为苍白色,松开手后又会变红。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肝脏灭活雌性激素水平降低,升高血液中雌激素含量,使得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肝掌,常见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

2、青筋突出

中医认为肝主筋,发生肝气瘀堵或气血运行不顺畅时,会使得手上有青筋突出。若女性伴有月经不调,脾气难以控制,十有八九是肝火旺盛引起的。

3、蜘蛛痣

蜘蛛痣发生跟肝脏的原理是一样的,其主要特征是中心点稍微隆起,四周有呈现辐射的小血管分支,形状就如同蜘蛛一般,用手按压时红色消失。

4、中指根变细

一般肝脏发生病变的人,中指跟其他四指粗细上有一定的差别,通常是手指根变细,仔细观察可发现中指跟两侧手指有明显的缝隙。

5、指甲脆弱且容易断裂

通过指甲可反映出肝脏是否健康,肝气充足以及肝血运行通畅时,指甲能得到足够血液滋养,使得指甲白里透红、光滑而且坚韧。若突然发现手指甲上有棱线,指甲脆弱容易断裂,极有可能是肝血不足导致的。

6、皮肤或指甲发黄

肝细胞受损后可降低摄取、结合以及分泌胆红素能力,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水平,使得皮肤、舌苔、眼白和指甲颜色发黄。若短时间内发现双手皮肤发黄或指甲发黄,应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吃太多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芒果和胡萝卜等,也会使得皮肤暂时发黄,不过持续时间较短。

温馨提示

仔细观察手上是否有以上几个表现,若有应及早就医。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器官,平时一定要好好呵护,拒绝一切会伤害肝脏的行为。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这样有利于养肝血。几乎所有的药物都经过肝脏代谢,所以不能滥用药,以免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好不好,看手脚就知道?看手5处、看脚3处能判断一二!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着新陈代谢和营养物质转化。肝脏代谢异常可影响其他器官和系统,影响心脏、肾脏、……详细>>

警惕肝功能减退的4个症状 及早做肝功能检查!

肝脏在体内承担着众多功能,包括分泌胆汁、营养物质合成、分解代谢和解毒等。一旦肝功能减退,就会影响整体机能正常运转,各种症状也会逐渐凸显出……详细>>

肝不好的人,手上常有4个现象!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也起着合成和解毒功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其华在爪,因此双手是肝脏的一面镜子。通过双手能观察肝脏是否健……详细>>

男人胸大或因肝功能受损 肝脏不好的症状有哪些?

肝脏不好的症状有哪些?肝功能不全,受损的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能力减低,导致雌激素水平上升,致使男性乳房增大,应当引起关注。详细>>

手上有6个症状是肝脏在“求救”?可别大意!

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剩下1/3的肝脏也能满足人体生理需求。本身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生病变后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常常被忽略而超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