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6个症状,说明肝脏在“求救”?火眼金睛来识别!

2022-12-24 09:23:05      

近几年来,肝脏病变趋于年轻化,常见于青壮年,主要跟大环境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等相关。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肝脏发生病变后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疼痛或其他症状,再治疗已后悔莫及。每个人需了解肝脏病变所发射出来的信号,及时识别和治疗。

肝脏病变有哪些症状?

1、消化不良

肝脏同样属于消化器官,能分泌胆汁且在胆囊中储存,用于消化和分解食物,同时也能起到代谢和排毒效果。肝功能失调可影响消化能力,易造成消化不良、看到油腻食物就想吐、没有任何食欲、胃口差等。

2、顽固性口臭

由于肝功能下降,无法正常行驶解毒和代谢作用,使得体内产生太多尿素氮,一部分尿素氮可通过口腔散发出,从而出现顽固性口臭。无缘无故的口臭,排除口腔疾病和肠胃疾病后,还需做肝脏相关检查,排查肝脏病变。

3、午后低热

午后反复出现低热,体温一直在37.5℃左右徘徊,发热时间逐渐延长,甚至会出现意识模糊,应高度警惕肝脏病变。

4、非常疲乏

肝脏发生病变后可降低代谢和解毒能力,使得太多毒素在体内堆积,增加其他脏器负担,患者易出现疲乏感和劳累,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改善。

5、皮下出血

当肝脏疾病发展到中晚期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因为多数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肝组织受到损伤后可减弱凝血功能,使得皮肤上出现淤青或淤血。

6、皮肤发黄

由于肝功能代谢紊乱,可影响胆红素代谢,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从而出现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严重时黄色可扩散到全身。

温馨提示

有以上症状并不一定是肝脏疾病,但安全起见还需及早就诊。平时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酒精和香烟都会伤害肝脏,所以应立马戒烟,做到滴酒不沾。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骑自行车、游泳或慢跑等,能促进肝脏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大多数药物会伤害肝脏,所以不能滥用药,以免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尤其是不能自行联合用药。不管是否有身体不适、是否是肝病高危人群,都应该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症状 肝病知识 肝脏病变的症状

手上有6个症状是肝脏在“求救”?可别大意!

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剩下1/3的肝脏也能满足人体生理需求。本身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生病变后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常常被忽略而超过……详细>>

身体5个变化,说明肝脏在“呼救”?

肝脏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能分泌胆汁,促进脂肪消化和分解,利于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维持最基本的生理活动。另外,肝脏也能储存糖原,发挥着去氧……详细>>

顽固性口臭、消化不良…或是肝脏发出求救信号!

肝脏问题已引发众多人关注,因为肝病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身上,其中发病率较高的是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和肝硬化等。无论哪种肝脏疾病都会影……详细>>

6个症状说明肝功能减退,多做3件事能养护肝脏!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代谢解毒和消化食物,同时也能起着去氧化、储存糖原和分泌蛋白质合成等功效。但肝功能减退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详细>>

口臭、午后低热……6个症状是肝脏亮起了“红灯”!

大部分肝病被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因为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再加上没有痛觉神经,早期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往往被人们忽略或误认为其他疾病,无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