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想要肝脏健康,就要避开肝脏的4大克星!

2021-10-07 08:20:49      

肝脏是很重要的一个器官,担负着排毒和代谢的重责大任,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平时要保护好自己的肝脏。肝脏并不是无坚不摧的,因此也有独属于自己的克星,因此想要肝脏更加健康,就要避开这些克星。

想要肝脏健康,要避开哪些危险因素呢?

1、 药物

药物对于肝脏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存在,据统计显示由于药物导致的肝损伤,大概占所有乙肝患者的10%,50岁以上的急性肝炎患者当中有43%是由于药物引起的,因此在生活当中要避免滥用药物,尤其是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的药物,比如磺胺类药物、阿司匹林、利福平、青霉素等等。此外也不可以随意吃保健品和补品,为了能够增加这些产品的效果,商家有可能会在其中增添一些药物,不但起不够补身体的作用,还有可能对肝脏造成损伤。

2、 酒精

酒精进入体内之后,有大约90%以上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排毒,因此酒精会直接伤害肝脏细胞,使肝脏更容易出现病变,比如酒精肝、脂肪肝等等。如果脂肪肝患者继续喝酒,则会导致肝脏出现纤维化的情况,久而久之则有可能会发展为不可逆的肝硬化。

3、 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是导致肝脏发生病变最主要的因素。肝炎病毒的种类比较繁杂,其中包括丙肝、戊肝、乙肝、甲肝、丙肝、庚肝6种,其中以丙肝和乙肝最为凶险,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导致更严重的肝病出现,比如肝硬化甚至肝癌。

4、 肥胖

千万不要小看肥胖,不但会影响身材,而且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也特别大,尤其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出现。如果能够在脂肪肝早期进行减肥,那么一般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对脂肪肝置之不理,病情则会进一步恶化,甚至会转变为肝硬化。

温馨提示

想要肝脏变得更加健康,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首先避免饮用水被污染,当水中有一些化学物质的时候,则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首当其冲受到伤害的则是肝脏。此外要少吃熏制和烧烤类食物,这类食物当中有许多致癌物质,此外变质的食物也不可以吃,比如长了芽的土豆,这些食物当中有一种叫做黄曲霉素的毒素,会加重肝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癌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的禁忌 养肝的禁忌 养肝

肝脏最怕这5件事 想肝脏好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几乎大部分毒素都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身体机能,使身体……详细>>

肝脏最忌讳的6件事,要想肝脏健康不要再做了!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肝脏能够处于健康的状态,这样能够避免身体堆积过多的毒素,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生活中的一些方式是肝脏的敌人,肝脏如果经常接……详细>>

肝脏最讨厌这6类食物 为了肝脏健康要管住嘴!

肝脏在身体中主要以代谢功能为主,能去氧化和储存肝糖。只有保证肝脏健康,才能维持其他脏腑正常运转。除了熬夜、喝酒和生气伤害肝脏外,一些食物……详细>>

肝有四怕,要想肝脏健康,最好一个别碰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对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肝脏也是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了问题,也会引发很多疾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详细>>

肝脏最怕这3件事 要想肝脏健康就不要做!

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肝脏在身体中起着重要的代谢功能,同时也能去除氧化、储存肝糖、帮助营养物质合成。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