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有四怕,要想肝脏健康,最好一个别碰

2020-06-13 07:22:00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对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肝脏也是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了问题,也会引发很多疾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肝脏健康,不做那些会伤害肝脏的事。肝有四怕,要想肝脏健康,最好一个也别碰。

肝脏有哪四怕呢

1、肝怕酒

经常喝酒的人,肝脏都会有或多或少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嗜酒如命,经常过量饮酒的人。肝脏是最大的解毒器官,酒精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经常过量饮酒,肝脏的代谢负担就会加重,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肝功能。另外酒精本身也会损伤到肝脏细胞,也会损伤肝脏健康。经常过量饮酒的人会得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肝脏疾病,为了健康一定要尽早戒酒。

2、肝怕药

肝脏的主要功能就是解毒,有95%以上的药物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所以肝脏也是怕药物的。现在很多人为了养生,为了能够让自己更加健康和长寿,就会吃很多保健药品,很多人甚至把保健药品当饭吃,这种行为就非常的伤害肝脏。这样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影响肝功能,甚至会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不要随便吃太多的保健药品,平日里如果有其他的疾病需要服药,也要询问一下医生是否对肝脏产生不好的副作用。

3、肝怕脂肪

肝脏也是非常怕脂肪的,脂肪肝就是肝脏细胞当中脂肪过多引起的。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饮食,千万不要吃太多过于油腻的食物,少摄入一些脂肪,否则会影响脂肪的代谢,让脂肪堆积在肝脏当中,诱发脂肪肝。

4、肝怕霉

这里所说的肝脏怕霉,主要怕的是黄曲霉素,这是一种世界上公认的致癌物质,会易导致肝脏的癌变。黄曲霉素一般存在于发霉的食物当中,尤其是发霉的红薯、土豆、花生等食物当中。除了食物中有黄曲霉素,生活中也有一些地方存在,比如说发霉的案板,再比如说发霉的筷子。希望大家能够为了健康考虑,不要太过于节省,发霉的食物就不要吃了,经常使用的筷子等物品更是要按时的更换。

肝脏主要有以上这四怕,这些都能够影响到肝脏的健康,甚至会诱发严重的肝脏疾病。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多加注意,远离这些伤害肝脏的因素,让肝脏一直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的保养禁忌 养肝禁忌 肝脏

肝脏最怕的8种食物,要想肝脏健康就要少吃!

肝脏作为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各种进入体内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所以肝脏很强大,但同时它也很脆弱,若长期负担过重就容易出现问题。生活……详细>>

肝脏最忌讳的6件事,要想肝脏健康不要再做了!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肝脏能够处于健康的状态,这样能够避免身体堆积过多的毒素,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生活中的一些方式是肝脏的敌人,肝脏如果经常接……详细>>

要想保持肝脏健康,你应养成这6个好习惯!

肝脏在保持身体机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需要保持肝脏的健康和功能,因为没有它就无法生存,很多生活细节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详细>>

肝脏最怕这4种白色食物 要想肝好,最好是少吃!

近些年因为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毫无顾忌,甚至有些暴饮暴食导致身体受到影响,特别是肝脏。肝脏对身体来讲极为重要,它是最大的解……详细>>

肝脏最怕这5件事 想肝脏好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几乎大部分毒素都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身体机能,使身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