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肝脏最怕这5件事 想肝脏好一定要避开!

2020-04-21 07:55:24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几乎大部分毒素都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身体机能,使身体免疫力下降。若想要维持肝脏正常的功能,就应该注意生活的禁忌事项。

避免做哪些事情能保护肝脏?

1、滥用药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从食物中获取中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势必会用药治疗,没有按照医生嘱咐滥用药,则可能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长时间下去对肝脏功能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可能引起药物性肝炎和肝功能衰竭。必须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生病时用药的原则是少而精。

2、身体肥胖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肥胖者也越来越多。肥胖又碍于美观,而且会增加各个器官的负担。肥胖是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经过研究发现身体越肥胖,患上脂肪肝的几率越高。放任脂肪肝不管的话,会发展成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因此必须积极控制体重,通过控制热量以及运动的方式来减肥。

3、生气

俗话说怒气伤肝,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让人们生气的事和人,脾气暴躁也会影响肝脏健康,导致肝气郁结,甚至引起肝炎。中医认为肝主疏泄,人们在生气时气机上逆不顺,从而影响肝脏健康。平时保持良好心态,稳定好情绪,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4、熬夜

熬夜已经是年轻人的家常便饭,但非常伤肝。大家都知道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和排毒的重要时间段。若经常熬夜、睡眠不足,会使抵抗力下降,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另外,长时间熬夜也会让皮肤变得粗糙、疲惫和情绪波动大,同时也会让大量毒素在血液和身体中沉积,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

5、喝酒

适当喝酒确实能活血化瘀和舒筋通络。但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若酗酒的话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增加患上酒精肝和肝硬化风险。所以要控制喝酒量,特别是肝不好的人,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温馨提示

远离以上5件事情,好好的保护肝脏。多参加户外活动,不仅能减肥,而且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的禁忌事项 养肝的禁忌 肝脏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注意,肝脏最怕这5件事,不要再继续了!

肝脏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器官,不但要进行代谢和排毒,而且还具有生血和储藏血液的作用,同时还要参与糖以及蛋白质等物质的合成,长期高压的工作状态……详细>>

这4点会让肝脏很害怕!要想养肝一定要拒绝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代谢、解毒、消化和分泌胆汁等。但其实肝脏非常脆弱,生活中的小细节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详细>>

肝脏最怕这3件事 要想肝脏健康就不要做!

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肝脏在身体中起着重要的代谢功能,同时也能去除氧化、储存肝糖、帮助营养物质合成。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详细>>

注意:肝脏很讨厌这几件事 不要再做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而有一些东西对于肝脏来讲是有伤害性的,若是摄入这些物质,对于肝脏来讲就非常不利。因此平时在生活和饮食方面都要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