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皮肤瘙痒症状和肝病有关系吗?这6种方法可以解决!

2022-07-02 07:50:10      

在临床中,很多慢性肝病的患者在检查的时候,都会发现身上有明显的抓痕,这往往是皮肤瘙痒导致患者搔抓引起的。而长期搔抓之后,由于肝病患者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引起感染问题,因此就需要根据患者出现的疾病症状以及肝病发展的阶段,来进行控制。

肝病患者的皮肤瘙痒要如何解决?

1、控制原发病

肝病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症状,主要就和原发疾病有关系,因此首先就要选择控制原发疾病。各种慢性肝病都会给身体带来长期刺激,而瘙痒症状只是其中之一,随着疾病的发展,搔痒症状以及其他的不良反应都会逐渐加重,所以患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就要良好的控制原发病,这不仅仅能够减少瘙痒症状的发作频率,还能够降低疾病风险。

2、使用药物

在肝病患者皮肤瘙痒症状非常严重的时候,就可以选择药物治疗,针对胆汁性胆管炎可以选择激素药或者是免疫抑制药,因为这种疾病属于自身免疫病,在控制免疫系统功能之后就可得以缓解。除此之外针对肝内胆汁淤积的问题,则是需要选择促进循环系统功能的药物,这才可以充分的让胆汁酸盐进行排泄,避免长期对神经末梢造成刺激。

3、减少辛辣食物

在生活中,肝病患者如果要缓解皮肤瘙痒症状,就需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在临床之中辛辣刺激食物会直接影响到肝脏的代谢,并且由于饮食上的刺激,各种物质就更容易导致皮肤瘙痒症状。

4、保持卫生

患者的皮肤上症状之所以存在风险,就在于搔抓之后皮肤的感染以及皮肤破溃问题,所以在初期控制瘙痒症状的时候还需要保持卫生。这是因为患者在治疗皮肤瘙痒的过程中,并不能够快速起到止痒效果,因此在早期依然存在搔抓的习惯,所以这个阶段就要保持卫生避免引起感染或者是严重的破溃。

5、局部清洗

对于搔痒症状并不严重,但时常出现的患者,就可以选择局部皮肤清洗来缓解病症。一般温水清洗就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效果,并且在清洗的过程中不要使用香皂或者是碱性沐浴用品,这一类用品容易使皮肤干燥,反而会加重瘙痒症状。

6、进行运动

如果是肝病初期患者出现了皮肤瘙痒症状,进行运动就可以很好的缓解,这是由于肝病的患者在生活中会出现毒素淤积的问题,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严重,运动的过程中新陈代谢得到促进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恢复。但是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运动量,避免长时间运动,产生大量乳酸,这反而会影响到代谢功能。

肝病患者的皮肤瘙痒症状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生活中各种慢性肝病患者的瘙痒症状会逐渐明显。这是肝病毒素堆积后对皮肤以及神经末梢造成刺激导致的,因此患者就可以从病理机制上来进行调节,必要的时候选择对症的治疗就可以缓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症状 皮肤瘙痒症状和肝病的关系 肝病

放屁和肝病有什么关系?还3个症状是肝脏在预警!

很多人不会把放屁和肝病牵扯在一起,认为放屁是消化系统问题。然而放屁越多,说明肝病就越严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看一看其关系。详细>>

晨起后口苦和肝脏有关系吗?或和这3种肝病有关!

很多人早晨起来后会出现口干口臭、口苦或嘴巴发涩的情况。偶尔出现一次也许不必太担心,但频繁出现此问题,则需考虑是不是疾病因素引起的,需警惕……详细>>

患有肝病会皮肤瘙痒?教你3种好方法来防治肝病!

受到蚊虫叮咬或者皮肤过敏都会引起皮肤瘙痒,但身体某些部位一直瘙痒难忍而且得不到缓解就要进行警惕了,有可能是肝脏出现了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做……详细>>

肝病为什么会引起皮肤瘙痒?4种方法帮你解决皮肤瘙痒问题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它承担着分解排泄的作用,身体任何垃圾毒素通过肝脏都能被分解并且排出体外。那么,在肝病发生时会有什么症状?皮肤瘙……详细>>

13种症状提示你患有肝病的可能

你知道肝病的症状有哪些吗?下面列出十三种现象,如果有好几种症状同是出现,经过营养或休养后,症状依然没有消除,便可怀疑是患有肝病的可能。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