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放屁和肝病有什么关系?还3个症状是肝脏在预警!

2021-04-13 08:52:59      

很多人不会把放屁和肝病牵扯在一起,认为放屁是消化系统问题。然而放屁越多,说明肝病就越严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看一看其关系。

放屁和肝病有什么关系?

虽然放屁不文雅,但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成年人每天大约会放10~15个屁。屁中大约含有400多种成分,其来源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进入肠道中的空气,吃饭速度过快或一边说话一边吃饭,会使得空气跟随食物进入胃肠道,然后以打嗝和放屁的方式排出体外。另一方面是在整个消化过程中,食物残渣中蛋白质经细菌酵解产生的气体,其中包括粪臭素和硫化氢,还有氨气等,这也是引起屁臭的主要原因。若每天的放屁次数超过15个以上,需警惕肝脏病变,通常肝病前期放屁多,肝病后期可出现肝腹水。

还有哪些症状需警惕肝病?

1、有严重的体臭味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影响正常代谢和解毒,使得体内氮气和氨气不能排除体外,从而在体内集聚。一小部分氮气会跟随汗液排出体外,使得汗液有臭味。汗臭是肝脏病变的一种表现,汗臭明显时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2、肝面容

肝脏发生病变后可减弱肾上腺皮质功能,减少抑制黑色素细胞激素分泌,从而使得黑色素沉淀。黑色素在脸部沉积时,可导致嘴唇和脸部发紫发黑,有黑眼圈,脸上有黄褐斑、色斑以及黄色瘤。

3、脱发和头油多

肝脏异常时会减弱代谢脂肪功能,脂肪排放到头部,使得头部皮下脂肪增多,从而引起出油。另外大量皮脂分泌可影响毛发生长,从而导致脂溢性脱发。

多做哪些事能远离肝脏病变?

1、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肝脏修复离不开蛋白质支撑,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生物效价高,氨基酸全面,能提供脂肪肝因子,利于载脂蛋白合成,能把脂质快速排出肝脏,有效减轻脂肪肝,同时也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2、戒烟戒酒

香烟和酒精都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香烟中含有几百多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可增加肝脏解毒负担,对肝脏带来伤害。酒精的代谢产物,可破坏肝脏细胞,导致酒精肝以及肝硬化。无论吸烟还是喝酒都会刺激肝脏中癌细胞生长。因此需远离二手烟环境,戒烟戒酒,做到滴酒不沾。

温馨提示

一部分肝病跟生气有关,中医认为肝主疏泄,总是生气会引起肝气不舒和肝脏淤堵,导致肝火上炎和肝阳上亢,对肝脏带来伤害。另外生气时中枢神经可分泌太多儿茶酚胺,升高血糖和血脂含量,增多血液和肝脏中毒素,增加肝脏负担,最终诱发肝癌。所以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宽广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动怒,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多喝一些养肝护肝的茶类,如人参茶、黄芪茶以及枸杞子茶等。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积极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症状 放屁和肝病的关系 肝病预防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可诱发3种肝病!

家逢喜事、亲朋好友团聚、应酬时不少男性一醉方休,虽然能烘托气氛,但却会伤害肝脏和胃部,尤其是肝脏首当其冲,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硬化等,……详细>>

心情变化和肝病有什么关系?做好5点来调节心理!

肝脏可以说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也是身上唯一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个人情绪和肝脏健康息息相关,精神过度紧张、抑郁……详细>>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有3个症状必须戒酒!

临近年关,各种应酬和家庭聚会随之增多,在饭桌上难免喝酒。适当喝酒能活血化瘀,暂时暖身,又能活跃氛围。不过,肝病患者不能喝酒,一滴酒也不能……详细>>

胆囊和肝脏有什么关系?胆肝湿热如何调理?

众所周知肝脏和胆囊是相邻的器官,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密切的,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胆囊也会受到影响,那肝脏和胆囊会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详细>>

肝脏与蛋白质代谢有什么关系?

肝脏是蛋白质代谢最主要的器官,人体大部分蛋白质,如血浆白蛋白、球蛋白、凝血酶原、含氮激素、抗体等均在肝脏合成;蛋白质代谢产生的废物(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