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的并发症多?注意避开这5大并发症,可以活得更久!

2022-02-10 08:20:12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对寿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有可能剥夺人的生命。肝硬化如果在早期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治疗,并且做好了相关的护理工作,就能够有不错的生命质量,就能够延长生存期。肝硬化并发症是影响肝硬化患者寿命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肝硬化患者要对它们特别了解,这样才能做好预防工作。

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1、肝腹水

肝腹水又叫做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患者最早出现的一种并发症。之所以出现这种并发症,和门静脉高压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它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腹胀,肝腹水越严重,腹胀的越厉害。患者想要预防肝腹水,需要保护好自己,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在饮水量上要多加控制。

2、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硬化并发症,发生的比较突然,出血量很多会让患者出现休克的情况,甚至会剥夺患者的生命。肝硬化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的并发症,是因为门静脉高压导致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很多肝硬化患者只是吃了一点硬的东西就大出血了,有的则是便秘的时候,用力排便就出血了,还有一些非常小的事,在预防的时候要多多关照。

3、肝性脑病

如果肝硬化患者觉得最近特别没精神,认知出现了障碍,注意力没办法集中,记忆力也会有所下降,就要警惕是肝性脑病到来了。肝性脑病是肝硬化导致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疾病,又叫做肝昏迷。肝硬化患者出现了这种并发症,要在治疗肝硬化的基础上改善症状,努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4、肾脏疾病

如果肝硬化患者出现了肝腹水这种并发症,就会容易让急性肾衰竭出现。肾脏方面的疾病是肝硬化患者会出现的一种并发症,尤其是肝肾综合症。肝肾综合症相对于其他并发症来说,危害一点也不低,会引起肝功能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甚至会让人走上死亡的道路。想要预防肝肾综合征,就要改善肝脏的功能,饮食方面要规律,不要吃太多刺激性的食物,要戒烟戒酒,要控制饮水量,不要喝太多水。

5、肝癌

很多人把肝癌和肝硬化放在一起比较,看到底是哪种肝脏疾病比较严重。实际上这两种肝脏疾病都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前者是后者的一种并发症。肝硬化是肝癌的危险因素,肝硬化患者转化为肝癌的几率是比较大的。肝硬化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看是否有肝癌到来,这样早发现也能早治疗,毕竟肝癌的早期症状一点也不明显。

以上这5种并发症是肝硬化患者常见的并发症,是影响肝硬化患者寿命的因素之一。希望各位肝硬化患者能够多了解这几种并发症的知识,起码知道它们的症状是什么,知道该怎么预防这些并发症出现,对于延长生存期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详细>>

肝硬化易诱发并发症?这7大并发症要注意防范!

肝硬化是各种肝病再长时间得不到治疗的情况下,让肝脏反复受损到终末端的一种疾病。在肝硬化发生后并且发展的过程中会伴随着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有……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肝硬化晚期容易诱发并发症?要警惕这6大并发症!

肝硬化是由于肝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逐渐发生病变的过程,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在肝硬化晚期时肝功能接近衰竭,由于肝脏无代偿功能也容易出现较多的……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晚期肝硬化会导致其他问题,门静脉高压症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其他肝硬化的并发症包括腹水、肾功能衰竭、肝性脑病和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