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易诱发并发症?这7大并发症要注意防范!

2021-11-19 08:20:30      

肝硬化是各种肝病再长时间得不到治疗的情况下,让肝脏反复受损到终末端的一种疾病。在肝硬化发生后并且发展的过程中会伴随着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有些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存时间。所以对于肝硬化并发症心理要有数。

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1、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

因为短期内腹水的不断增加让患者有腹胀、腹痛、发热等症状,需要到医院进行局部微生物检查,再根据具体炎症进行抗感染治疗。

2、原发性肝癌

肝硬化会使肝功能出现下降细胞发生变化,最终诱发肝癌。肝癌一旦发生,患者大多有肝区疼痛不明原因的发热以及血性腹水,一般进行CT或者核磁共振就能确诊。

3、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

这种一般为上消化道大出血,主要症状为呕血、黑便等,是肝硬化比较常见的并发症。

4、肝性脑病

肝功能衰竭会引起神经系统综合征,主要以人格改变、行为异常、意识障碍、昏迷等为症状。这种在临床上也被称为肝性脑病,一般针对相关病因治疗可以逆转。

5、肝肾综合症

主要以顽固性腹水伴少尿、无尿、低血钠、低尿钠为主。在临床上判断的标准,主要与患者没有休克但持续性感染。在停用利尿剂和扩容后各项指标没有好转,需及时对肝脏做检查。

6、肝肺综合症

这大部分是在肝硬化终末期的患者身上见到,主要以蜘蛛痣、嘴唇紫绀、站立时动脉血氧分压低等为症状。同时还会伴随着电电解质异常,主要以低钾、代谢性碱中毒为症状。

7、肝硬化性心肌病

运动时血容量变化以及外界其他因素刺激,导致心脏供血量不足。在休息时因为心脏舒张功能不全导致射血量减少,甚至会有左心室扩大现象,大多跟心肌疾病有关,也有部分是因为肝病导致的。

温馨提示,肝硬化会带来各种并发症,每种并发症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会危及性命,所以要警惕。不要以为自己肝硬化不用多加理会,肝硬化需要通过生活调理和控制饮食来让疾病得到控制。但在治疗期间若出现并发症,及时就医进行治疗,最大程度防止并发症出现威胁性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晚期容易诱发并发症?要警惕这6大并发症!

肝硬化是由于肝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逐渐发生病变的过程,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在肝硬化晚期时肝功能接近衰竭,由于肝脏无代偿功能也容易出现较多的……详细>>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晚期肝硬化会导致其他问题,门静脉高压症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其他肝硬化的并发症包括腹水、肾功能衰竭、肝性脑病和肝……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