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2020-11-13 08:05:51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在早期的时候及时治疗,那么治疗效果是很好的。肝硬化的可怕之处在于,它会导致许多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出现,为此,医生都会建议肝硬化患者需要进行其他器官的检查。

那为什么肝硬化患者还需要做其他器官的检查呢?

由于肝硬化有许多严重的并发症,随时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对其他器官和系统的功能进行检查是非常必要的。例如,胃镜检查是肝硬化患者的主要检查之一,因为肝硬化发病期间,会有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通常会引起胃肠道出血,而且出血量会比较大,容易让患者出现吐血的情况。但是在胃出现大量积血,并不会吐血,一旦吐血那么处理起来会比较困难,所以优先进行胃镜检查,可以避免吐血过多而危及生命。同时,肝硬化和肝性脑病以及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都需要对患者的其他器官进行全面检查。

应该如何预防肝硬化并发症的出现?

1、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不仅是预防肝硬化,也可以预防肝硬化患者并发症的出现。每天可以一定量摄入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尽可能避免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食物,还可以保证身体有足够的蛋白质和热量,确保营养均衡,不会出现部分器官内环境混乱或营养不足引起的功能异常。

2、规律作息

规律作息是肝脏有效恢复的重要前提之一,所以肝硬化的患者为了避免并发症的发生,首先要保证肝硬化的病情得到控制,避免继续损害肝脏,或者停止原来对肝脏的损害。有些患者可能在肝硬化的早期就发现了,但肝硬化的症状并不明显,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正常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不规律作息后,肝硬化的晚期症状和严重的并发症往往就会同时出现。因此,肝硬化患者一定要规律好自己的作息,晚上11点前入睡是对肝脏最好的保护,之后肝脏可以进行自我修复。

3、合理用药

合理的药物治疗是缓解肝脏疾病的关键,滥用或者过量用药会引起肝脏负担,加重肝硬化症状,有些药物还会对消化道或其他部位产生副作用。并且随意用药可能加重局部的损害,使肝硬化引起并发症的概率随之增加。

许多患者在肝脏出现病变情况时,都不知道或者没有感觉到,所以不会及时地进行控制和治疗,导致病情很严重的时候才意识到。所以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患者们都需要加强警惕,当肝脏部位出现任何情况时,都要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对肝硬化的发生以及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进行有效的预防,由此才可以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没有受到侵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易诱发并发症?这7大并发症要注意防范!

肝硬化是各种肝病再长时间得不到治疗的情况下,让肝脏反复受损到终末端的一种疾病。在肝硬化发生后并且发展的过程中会伴随着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有……详细>>

肝硬化最常见4大并发症 3措施防止肝硬化并发症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病,肝硬化的进程比较缓慢,肝硬化发生时通常不是独立的,随着病情进展,肝硬化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发生,肝硬化并发症一旦发生……详细>>

肝硬化晚期容易诱发并发症?要警惕这6大并发症!

肝硬化是由于肝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逐渐发生病变的过程,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在肝硬化晚期时肝功能接近衰竭,由于肝脏无代偿功能也容易出现较多的……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