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2012-10-26 11:20:1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

  得了肝硬化对身体会造成哪些伤害呢?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下面具体分析:

  一、是上消化道大出血,多是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质或腹内压升高等因素刺激时,曲张的血管极易破裂,发生大出血。

  二、是腹水、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

  三、发生肝性脑病。肝昏迷和肝肾综合征、肾功能衰竭。这些并发症预后极差,是造成肝硬化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

  另外,肝硬化患者脾功能亢进,机体免疫功能减退,加之门一体静脉间侧支循环的建立,增加了感染微生物的机会,因而容易发生支气管炎、肺炎、腹膜炎、胆道感染等。由于患者抵抗力降低,这些感染无异于雪上加霜,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胁。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对得了肝硬化对身体会造成哪些伤害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肝硬化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1、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A级):可有肝炎临床表现,亦可隐匿起病。可有轻度乏力、腹胀、肝脾轻度肿大、轻度黄疸,肝掌、蜘蛛痣。影像学、生化学或血液检查有肝细胞合成功能障碍或门静脉高压症(如脾功能亢进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证据,或组织学符合肝硬化诊断,但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腹水或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

  2、失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B、C级):肝功损害及门脉高压症候群。

  1)全身症状: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浮肿。

  2)消化道症状:纳差、腹胀、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吸收不良综合症,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现多尿、多食等症状。

  3)出血倾向及贫血:齿龈出血、鼻衄、紫癜、贫血。

  4)内分泌障碍:蜘蛛痣、肝掌、皮肤色素沉着,女性月经失调、男性乳房发育、腮腺肿大。

  5)低蛋白血症:双下肢浮肿、尿少、腹水、肝源性胸水。

  6)门脉高压:腹水、胸水、脾大、脾功能亢进、门脉侧支循环建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腹壁静脉曲张。

  3、肝硬化并发症:

  1)感染:以原发性腹膜炎最常见。发生率约3~10%,腹部有压痛、反跳痛、腹水为渗出液,末梢血象增高。

  2)上消化道出血: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肝源性胃肠道黏膜溃疡出血。

  3)肝性脑病:在肝硬化基础上,病人摄入蛋白过量、消化道出血、感染、电解质紊乱均可诱发肝性脑病。

  4)肝肾综合征:表现为少尿、无尿、氮质血症、低钠、高钾、肝昏迷、低血压休克。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晚期的4种并发症要警惕

肝硬化早期的症状不是很明显的,让患者们忽视,但是这种疾病的出现给病人的生活遭受了很多的伤害,肝硬化一旦到了晚期就会产生一些并发症,那么肝……详细>>

肝硬化及并发症的鉴别和诊断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会引发肝腹水等并发疾病。正确的护理诊断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那么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诊断……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晚期肝硬化会导致其他问题,门静脉高压症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其他肝硬化的并发症包括腹水、肾功能衰竭、肝性脑病和肝……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预后差 对患者的健康威胁大

肝硬化是慢性肝病的终末期阶段,肝硬化出现之后就是各种并发症,而肝硬化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很多的患者对此是非常的担心的。那么……详细>>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