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4类食物肝病患者不宜多食

2018-05-29 11:31:32      

相信大家都知道肝脏是人体了重要的器官,吃进去的食物都会经过肝脏进行分解排毒,如果患了肝病,那么体内毒素无法正常排出,就会危及到健康。肝病应该积极治疗,除了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饮食也是相当重要的,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以免加重病情。

肝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1、霉变食物

在研究发现,有很多的发霉的食物都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对肝脏会对造成极强的毒性,容易引起肝细胞受到严重损伤甚至坏死,继而就会导致肝癌的出现。所以,肝病患者不能吃各种发霉的食物,特别是发霉的花生和玉米和大豆等食物。

2、巧克力、糖及各种甜食

很多人有喜欢巧克力和多种甜食,但是肝病患者是不可以吃太甜食的,吃太多会导致胃肠道的酶分泌发生异常,就会影响食欲,而且糖容易发酵,就会导致肠胃胀气并且转化脂肪,长期如此就很有可能诱发脂肪肝的出现。

3、酒

相信大家都知道酒精伤肝,尤其是对肝病患者来说,喝酒更是对肝脏造成又一次的伤害,那么就会加重肝病的病情,因为肝病患者的解毒功能已经下降,酒精中的乙醛会直接损害肝细胞,所以肝病患者一定要禁酒。

4、方便面、香肠和罐头

现在的方便和香肠等食物很受年轻人的喜爱,吃起来味香口感好,但是肝病患者是不能多吃的,这类食物中会加有防腐剂和食品色素,经常吃会加重肝脏代谢和肝脏解毒的负担,那么就会引起肝病的病情加重。

5、腌制食品

一般的腌制食品含盐分是相当高的,肝病患吃多了就会影响水和钠的代谢,尤其是对代偿期的肝硬化病人来说危害就会更大,所以一定要禁吃腌制食品。

肝病患者怎么吃才好好呢?

1、注意烹调方法。在平时食物的烹调方法应该采取蒸煮炖的方式,要多吃容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不能用油炸和油煎等方式。

2、补充微量元素。肝病患者体内是容易缺乏锌、硒、锰等微量元素的,部分人还会缺乏钙、铁、磷等矿物质。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吃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可以多吃香菇和芝麻以及大枣等,海藻类和鱼虾类食物也可以多吃。

3、清淡饮食。应该补充高碳水化合物,还要补充优质蛋白质和高维生素,要保持低脂低盐的饮食原则。

4、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特别是肝病患者容易缺乏蛋白质,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能够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可以多吃牛奶和鸡蛋以及鱼类食物,还有豆制品和瘦肉等。

以上就是肝病患者的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肝病患者一定要注重饮食调理,要保持营养搭配均衡和饮食结构合理,要多秘护肝养肝的食物,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 肝病的饮食禁忌 肝病

肝病患者吃七分饱有好处 这4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生活中的所有营养元素必须从饮食里面来获取,但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也是有一定的讲究,吃错了食物会加重其病情。另外肝病患……详细>>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5点事项要牢记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肝脏,导致出现各种肝脏问题,比如肝炎、酒精肝等。平时的饮食上脂肪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经常的大量饮酒容……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本文从多角度,不同方面介绍了多层次的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与日常护理,希望广大的肝病患者可以从中获益。详细>>

肝病饮食注意什么?解析这6种肝病患者的饮食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是从饮食中获取的。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由于消化功能有所减弱,因此需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才能吸收食物……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需谨慎 肝病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食物,是人类不可缺少的能量来源。而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由此可见,饮食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稍有不慎还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各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