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得了肝硬化还能运动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合理运动利于病情恢复!

2020-11-26 08:04:33      

一般肝硬化患者,在早期发现时,都需要开始进行身体的保养才能预防疾病越来越严重,其中运动就是肝硬化患者很好的保养方式。很多人可能认为运动与肝硬化没有什么联系,但合理的运动,不仅仅能够缓解肝硬化,更有利于帮助肝硬化患者控制并发症。

运动对于肝硬化患者有怎样的帮助?

肝硬化主要是肝脏的组织细胞出现了异常变性的疾病,这种变化会使得肝细胞不能够正常工作。这样也就直接影响到了肝脏的正常功能。肝脏是主导代谢的器官,因此想要保养肝脏,就得从代谢功能上入手,运动时人们都会有很明显的感觉,发现身体变热,并且有明显的出汗,这就是代谢功能得到促进的表现。因此合理的均衡运动,可以有效地提高代谢,减轻肝脏的负担,从而做到对肝脏的保养。这些运动还能够有效提高体质,体质有明显上升之后,肝硬化的患者可以对肝硬化的其他并发症有较强的抵抗力。

肝硬化患者可以进行哪些运动来保养身体?

1、散步

散步比较适合,身体状况较差的肝硬化患者,这种锻炼方式强度不大,并且可以让患者有效地愉悦身心,长期坚持也比较容易。正好就是在进食一段时间后进行散步,这样就不会加大消化道的负担,也可以帮助患者消化食物,促进食物的吸收,这样就可以极大的改善患者的消化功能和体质,有利于肝硬化患者长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2、慢跑

慢跑是最常见的有氧运动之一,慢跑一般可以在短时间内促进患者的血液循环和代谢功能,这也就帮助肝脏对有害物质进行排除,有利于减轻肝脏的负担。因此有条件的肝硬化患者就可以选择慢跑来改善自身的身体情况。但是如果身体条件比较虚弱的人群,就需要注意适当减少慢跑的时间,或者不进行慢跑,否则,很容易加大身体的负担引起其他不必要的麻烦。

3、力量训练

体质较好的肝硬化患者,可以考虑进行力量训练来锻炼身体。力量训练也就是无氧运动与有氧运动不同,可以有效地改善肝硬化,对患者身体肌肉的影响,进行力量训练的同时,可以及时补充蛋白质,加强营养的同时可以保证肌肉快速的恢复。很多肝硬化患者都会有肢体的肌肉萎缩的情况,这主要是肝脏功能减弱带来的影响,因此适当地进行力量训练,可以保证身体稳定在健康状态。

肝硬化常常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功能损伤或其他并发疾病,因此对于肝硬化的保养一定不能疏忽,但运动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能让身体超负荷进行运动,否则很可能会加大肝脏的负担,进行力量训练时,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士来进行讲解,否则初学者很容易因为错误的方法而损伤到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 )

什么运动适合肝硬化病人?

肝硬化病人的肝脏血流比正常人低,其心脏收缩能力较差,血中氧气含量也较低,剧烈的运动如打篮球、网球,可能使肝脏的血流更加减少,无形中,肝脏……详细>>

肝硬化患者坚持合理运动会有3大好处 但要牢记这2点!

肝硬化目前是很常见的慢性病,此类慢性病如果发展到后期都会引起严重的器官损伤,从而危害到患者生命,但由于肝硬化在早期没有明显的表现,往往都……详细>>

肝硬化患者可以运动吗? 掌握这些运动技巧很重要!

有一部分的人认为体育锻炼是非常简单的,只要活动活动肢体即可,其实锻炼身体要讲求一定的科学原则,尤其是对于肝硬化来说,只要掌握了科学的锻炼……详细>>

得了脂肪肝要怎么运动?这5种运动最适合,快看看!

脂肪肝是一种肝脏的高发疾病,大部分患有脂肪肝的人群都是肥胖人群,因此想要缓解脂肪肝问题,还需要首先控制自己的体内脂质堆积问题。通常想要减……详细>>

肝硬化病人适合做哪些运动

除了在运动上注意外,在饮食上也要有选择性,少吃或不吃辛辣、油腻、腌制、霉变等有刺激作用的食物,多吃一些低盐、适度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