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为什么肝癌发现都是晚期?该如何早期发现?

2020-08-17 08:05:32      

肝癌目前在全球上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死亡率极高,而近年来因为我国的医疗水平不断发展进步,在发现早期肝癌并且及时治疗存活率达到90%以上,但由于目前大部分人在发现肝癌时已进入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让肝癌的死亡率逐渐上升。也正因此让很多人担忧,肝癌为什么大部分发现都是进入晚期?是否能在早期发现并且及时采取措施?

为什么肝癌发现都是晚期?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器官在有问题时,最容易引人注意的就是局部疼痛,而肝脏比较特殊,它的表面没有痛觉神经,所以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在发生问题时不会引起疼痛让人注意,导致疾病被忽略。而且因为肝癌发生发展速度极快,很多患者因为没有早期发现导致疾病一拖再拖,肿瘤不断扩展最终进入晚期,进入晚期时肿瘤的不断扩大会压迫其他器官,也就会出现相关症状,如疼痛等,此时才让人发觉存在肝癌,也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肝癌发生该如何早期发现?

一、晨起乏力

一般身体在经过一夜的休息以后,在早晨起床是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如果经常早晨起床有疲乏无力等问题时是肝病的典型症状,肝脏病变导致转氨酶上升,胆碱脂酶的浓度会被稀释,神经和肌肉的结合能力会受影响,导致能量不足,精神不佳而有疲劳乏力等问题。

二、牙龈出血

肝脏是身体凝血的重要器官,它能合成凝血因子,而一旦肝脏有病变,合成凝血因子的能力下降,在身体出血时没有足够的凝血因子止血,也就会有其他出血问题,而牙龈出血是最早出现的一个症状。

三、小便发黄

身体在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后,上厕所会排出代谢产物,在这种情况下小便一般是淡黄色或者没有颜色的,而如果发现尿液持续性深黄色是肝病的一种典型症状,主要是因为胆红素过多不能被吸收而进入尿液,胆红素的代谢转化合成都需要肝脏参与,而肝脏有病变胆红素在转化代谢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异常,导致胆红素上升堆积到一定的量时,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而导致尿液浓黄。

总的来讲,大部分人在发现自己患有肝癌时是已经进入晚期,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要清楚的一些早期症状,特别是高危人群时刻观察,在有异常时进行检查才能发现并且得到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总是晚期?原来真相是这样的!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主要有着分解和代谢的作用,所以肝脏在身体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若肝脏有问题,各器官受影响甚至会危及健康。在众多肝……详细>>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这4大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有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肝癌的新增人数大约在30万人左右,死亡人数也在不断上升。虽然肝癌在早期的治愈率高,带有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大多数患……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肝癌病人如果有了症状才去看病,实际上已多属于晚期。早期肝癌的病人治疗后5年生存率能达到50%至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6……详细>>

为何肝癌发现几乎都是晚期肝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者在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详细>>

为什么肝癌早期不易被发现?肝癌的4大典型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肝癌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包含原发性和转移性两种类型,临床上以原发性肝癌居多,对生命的危害性极大。据调查显示,我国是肝癌大国,其发病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