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为何肝癌发现几乎都是晚期肝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2017-01-20 13:29:23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者在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块,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肝癌总的病程大约2年半时间,其中2年时间都是在没有症状的早期阶段,一旦出现症状就只有半年的存活时间。

为何肝癌发现几乎都到了晚期?

肝癌早期没有症状,病人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肝癌又大多发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症状来诊断肝癌。即使摸到肿块或有黄疸、腹水,有时也难以与结肠癌、胰腺癌区别开来。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26万人,其中我国占42.5%。专家说,近年来,肝癌由过去的“不治之症”转变为“部分可治”,5年生存率也由2.6%提高到20.6%。但是,肝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十分明确,医学界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与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素、饮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和嗜酒等因素有关。

肝癌的晚期症状通常有哪些?

(1)右上腹有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

(2)右叶下段的肝癌常可于右肋上直接扪及肿块,左叶肝癌有剑突下肿块或左肋下肿块表现;

(3)因胆管闭塞,胆汁在血液积聚引致黄疸;

(4)因肝脏扩大,肿瘤侵犯膈肌,刺激横隔膜神经致右肩疼痛;

(5)有腹腔积水现象;

(6)食欲不振、恶心、体质量下降、疲倦、身体虚弱及发热;

(7)旁癌综合征,如红细胞增多、低血糖等。

不同症型肝癌晚期的饮食要点:

1、肝郁脾虚证 禁食肥甘厚味,如牛肉、羊肉、狗肉、肥肉、奶类、油炸类、豆制品、南瓜、红枣、花生、栗子等;辛辣刺激食物,如韭菜、葱、蒜、辣椒、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禁食凉性果蔬食物,如生黄瓜、生萝卜、生西红柿、西瓜、梨、生荸荠、香蕉、柿子等;绝对禁饮各种冷饮、啤酒、绿茶、咖啡。

2、湿热蕴毒证 严禁温热性食物,如辣椒、葱、蒜、姜、韭菜、香菜、榨菜、南瓜、刀豆、熟花生、桂圆、椰子、杨梅、荔枝、杏、桃、樱桃、核桃、石榴等;禁食腥味油腻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鸡肉、虾、蟹、鹌鹑肉、蛇肉、带鱼、鳝鱼、鲤鱼、草鱼、鲢鱼等;禁饮酒类,不宜饮红茶、咖啡。

3、血瘀毒结证 禁食腥膻碍胃之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鸭肉、鹌鹑肉、猪肉、羊奶、奶酪、甲鱼、鳜鱼、海参、海蟹、海蛤、海螺、海蜇、鲜贝、龙虾、对虾、河虾、河蟹、蛇肉等;禁食石榴、柿子、栗子等;绝对禁忌酒类、浓茶。

4、肝肾阴亏证 禁忌温热辛辣之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兔肉、公鸡肉、虾、蟹、羊奶、牛奶、海蛤、海螺、海蛎子、蜗牛肉、黑鱼、蛇肉、韭菜、大蒜、大葱、洋葱、辣椒、花椒、胡椒、熟花生等;忌食或少食米醋,食糖、葡萄、甘蔗、香蕉、柿子、石榴、乌梅、核桃等;严禁各种冷饮、啤酒、酒类、浓茶、咖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肝癌发现几乎都是晚期 肝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者在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详细>>

肝癌晚期患者有哪些症状?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要早期发现肝癌必须掌握肝癌患者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这几大症状提示已经到了肝癌晚期

肝癌早期症状是比较隐匿的,一般是没有任何的症状,只有到肝癌晚期症状时病情已经严重,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感,比如右肩的酸痛、消瘦、腹部疼痛、……详细>>

晚期肝癌分型有三个 肝癌晚期有哪些症状呢?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