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为什么肝癌早期不易被发现?肝癌的4大典型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2021-05-23 08:43:25      

肝癌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包含原发性和转移性两种类型,临床上以原发性肝癌居多,对生命的危害性极大。据调查显示,我国是肝癌大国,其发病率居世界首位,全球每年新增和死亡的肝癌患者约有一半在中国,且八成的肝癌一经发现就是晚期,因而肝癌也被称为癌症之王。

为什么肝癌在早期时不易被发现?

肝癌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具有发病急、进展快、潜伏期长、恶预后差等临床特点,但早期与慢性肝炎的症状相差无几,因而很多人都忽略了。虽然经过数十年的医学研究,肝癌的存活率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仍然是治疗的关键。如若到了晚期,再精湛的医术都回天乏术。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1、发热

发热是肝癌的一种常见症状。很多肝癌患者都会出现中低度发热的现象,少数患者还会出现39度及以上的高热。这是因为肝脏中的肿瘤组织遭到破坏,从而引发肝脏部位的合并感染,继而出现发热的症状。

2、出血

肝癌会极大的损害到患者的肝功能,也会一定程度上抑制血小板的凝血功能。因此,很多肝癌患者皮肤上都会出现皮下瘀斑,有的还伴有牙龈出血。

3、消化道不适,易疲乏

肝癌会影响肝脏的分泌功能,使得胆汁量大大减少,而胆汁可促进消化。一旦胆汁分泌量减少,就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功正常运转,比如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的症状。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消化不适且不是肠胃疾病,就要警惕是否是肝脏癌变。与此同时,当消化道不适时,身体也就无法好好吸收来自食物的营养,从而出现易疲乏的症状。

4、肝区疼痛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之一就是肝区疼痛。由于肝脏位于腹部两侧,因而很多人会误以为是腹痛。因此如果腹部两侧经常疼痛,应及时前往医院确诊有无肝脏病变。

肝癌是十分严重的一种疾病,治愈率较低,致死性极强。因此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积极地做好预防肝癌的工作比如不要吸烟酗酒、 拒绝经常性的熬夜。除此外,一旦出现肝区不适,一定要及时治疗,也许看似并不严重的肝脏疾病也能成为肝癌的诱因。

(责任编辑: )

肝癌早期诊断标志物被发现

近日,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国际合作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率领的研究团队,经10余年研究、1000多例临床实验发现,人……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癌吗?肝癌的4大典型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有数据显示,肝癌的发病率再创新高。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氪肝,所谓氪肝,其实就是在伤肝,比如熬夜、饮酒、动怒等。氪肝并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长……详细>>

肝癌为什么不易被发现?

肝癌早期患者多无不适症状,并且缺乏特异性,不易被患者所注意,除外作相应检查,在症状和体征上是很难发觉的,因此多建议肝癌的高危人群定期复查……详细>>

得了肝癌的8大症状 80%肝癌早期没有发现

恶性肿瘤预后好坏,首先取决于能否及早发现与积极治疗。但肝癌早期由于起病隐匿,无明显症状,易发生误诊;一旦出现上腹饱胀、肝体积明显增大、肝……详细>>

警惕肝癌早期症状及早发现肝癌

早发现早治疗是远离疾病的最好方法,但是一些疾病因为我们的不了解往往错过了其最佳的治疗时机而导致了疾病的恶化。肝癌就是这类疾病中的一种。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