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做肝功能检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要做好这6件事!

2021-05-17 08:20:09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实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能够反映肝脏功能的基本状况,不管是常规体检还是肝病患者的检查,都是不能缺少的检查项目。在做肝功能检查之前,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要做好相关准备。

做肝功能检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空腹

空腹检查是绝大多数人都清楚的事项,不过也有几个小要求。首先是空腹时间,空腹至少要10个小时,一般是检查前一天晚上九点后就不要吃东西了,不要吃夜宵,第二天也不能吃早餐。晚上睡前喝少许水,第二天早上起床到检查结束后就不要喝水了。如果怕晕,可以在随身包里放点小零食,检查完了以后可以吃。

2、对前一天晚饭有要求

有些人为了给空腹做准备,前一天的晚餐会吃很多,有的还会吃些非常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检查结果。晚餐不能不吃,吃的清淡些就行,不吃晚饭也会影响检查结果。

3、不要喝酒

有的人认为,不让吃饭没说不让喝酒,那喝些酒肯定也没关系。这种想法大错特错,检查之前饮酒会让转氨酶升高,酒精对于肝脏的影响也会存在,会对疾病的诊断造成一定的干扰,最好在检查前两天就不要再碰酒了,以便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4、好好休息

在做肝功能检查之前,要睡个好觉,如果熬夜了,转氨酶结果会有偏差,问题也就难以展现。在检查的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早早入睡,并且保证有个好的睡眠质量,这样才不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检查,不会让第二天的检查成为无用功。

5、吃药之前要斟酌

有些人避免不了会有一些疾病,他们是需要吃药来控制和治疗的,但是如果第二天要检查肝功能,前一天就要尽量不要吃会影响到检查结果的药物,比方说维生素d会影响胆红素的测定,再比如说服用含阿片类药物可导致转氨酶活性升高。不过有一些药物不能随意的终止,最好及时咨询医生。

6、不要晨练

有些人有晨练的习惯,如果晨练结束以后再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就有可能会使结果不准。一些人选择跑步前往医院,虽然这样能够锻炼身体,也节能环保,但是做完剧烈运动以后再进行检查会影响到检查结果。要尽可能平稳的前往医院检查,刚到医院的时候要休息20分钟以后再进去抽血化验,这样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检查结果不受身体活动的影响。

肝功能检查对于人们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项检查,不管是常规体检还是肝病复查,都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大家能重视这项检查,检查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检查的准备工作 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

检查肝功能要注意,这几个准备措施要做好!

近年来人们对于自己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也能够保持定期体检的好习惯。定期体检可以检查出身体的很多问题,预防和筛查很多疾病。在体检的过程中,……详细>>

做好肝功能检查前要注意什么?这三件事先提前了解

肝病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让医生了解使用药物的药效以及患者恢复情况,如果检查前没有做好准备的话可能会发生偏差,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在肝功能检查前,应该做好这5个准备工作

现代人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相当大,而且饮食也不怎么健康,多种不良因素都会导致肝功能出现了问题。这时候做一次肝功能检查是最好的选择,它能反映……详细>>

肝功能要做哪些检查

肝功能反映的是肝脏的生理机能,我们体检中常见的项目之一肝功能检查即用于检测肝脏是否有疾病、肝脏受损程度和明确肝病原因、判断产生黄疸的病……详细>>

肝功能检查怎么做?带你揭秘肝功能的8项常规检查!

肝脏是人体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它主要起到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中医认为,肝脏有疏泄以及调节血液等功能。肝功能检查主要是通过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