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肝功能要做哪些检查

2018-04-04 08:57:20      

肝功能反映的是肝脏的生理机能,我们体检中常见的项目之一肝功能检查即用于检测肝脏是否有疾病、肝脏受损程度和明确肝病原因、判断产生黄疸的病因等。肝功能检查需要经过各种生化试验方式进行检测跟肝脏功能代谢相关的多项指标以及反映肝脏功能的一般状况。

肝功能检查通常会选择几项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了解肝功能,各种实验如胆红素代谢功能、蛋白质代谢功能、肝脏染料排泄和各项血清酶检查。包括凝血脢时间、白蛋白、球蛋白、胆红素、转氨脢、胆道酵素、血清氨等。

那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对肝功能进行检测特别是对肝脏疾病,比如肝硬化、肝炎等疾病的诊断是非常敏感和关键的。一旦它发生病变,很快就会影响到肝脏的免疫功能、代谢功能以及合成功能等,引起这些极其敏感的指标体现于肝功能检查数据中。

然而肝功能检查依旧具有一些局限性,肝功能检查目前仅仅是起到诊断肝胆系统疾病的一些辅助作用,如果同时有其他疾病,相关指标也有可能会升高。在评定肝功能试验的结果时,需要与临床症状进行综合考虑肝功能情况,以免主观性和片面性判断。

检查应注意哪些事项?

1、 在进行肝功能抽血检验前一天要避免饮酒,这是由于肝功能检验的多项内容检测指标跟饮食有紧密关系,酒精容易提高某些血清酶数值。所以,肝病患者做检查前需要保持空腹,以便做出客观科学的判断结果。

2、肝功能检查的空腹时间最好是8到12小时,如果是第一次检验肝功能者,尤其要注意保证空腹。

3、肝功能检验前一晚不得吃太辛辣油腻的食物,这类食物会导致血脂值显著增加,所以含脂肪多的食物在抽血前10小时应禁止食用。检验前一天饮食要注意清淡,此外,还不宜进食含有胡萝卜素、叶黄素丰富的食物,以避免血清呈黄色,最后影响黄疸指标的检测结果。

4、肝功能检验前如果有感冒等症状,宜等感冒痊愈7天后再进行检查,因为感冒也会影响肝功能检查结果。

5、肝功能检查前一晚禁止服药,不能熬夜,因为药物作用极可能造成转氨酶指标升高,影响肝功能检验结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义 检查 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肝脏的生理功能极为复杂,因此肝功能检查种类繁多,医生常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肝功能项目来了解肝功能,但是肝功能检查也不是万能的,有一定局限性……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定期体检 别错过肝功能检查

肝脏负担着多种生理功能,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所以保证一定要保证肝功能的安全,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因为当肝功能因为各种原……详细>>

肝功能检查怎么做?带你揭秘肝功能的8项常规检查!

肝脏是人体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它主要起到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中医认为,肝脏有疏泄以及调节血液等功能。肝功能检查主要是通过各……详细>>

肝功能异常要做哪些检查

ALT:是诊断肝细胞实质损害的主要项目,其高低往往与病情轻重相平行。在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活动,ALT均可升高。但ALT缺乏特异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