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这4个饮食坏习惯易引起脂肝,做好这4件事,可消除脂肪肝!

2020-12-31 08:42:33      

脂肪肝是现在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患这种病的人也许都可能不知道自己得了这种病,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病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但会可以导致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是一个小病,所以不放在心上,从而影响到自己健康。

什么是脂肪肝?

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就是脂肪肝。脂肪肝通常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一种是酒精性脂肪肝。过多的脂肪会导致肝脏发生变化,使肝脏无法正常工作,因为肝脏会过滤血液中的毒素,如果肝脏功能受到影响,就很容易生病。如果脂肪肝患者一开始不在乎脂肪肝的严重程度,直到肝脏已经严重纤维化,那么情况就会变得更严重。

有哪些原因会引起脂肪肝?

1、暴饮暴食

日常不注意控制饮食,经常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如果一个人体重超重,那么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有脂肪肝。

2、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水平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患者的肝脏脂肪储存,从而出现脂肪肝。

3、摄入大量碳水化合物

如果长期经常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也会导致肝脏脂肪的储存,特别是当超重或胰岛素抵抗者大量摄入碳水化合物的时候。

4、长期摄入含糖饮料

很多饮品含有大量的糖,摄入过多的糖分是儿童和成人肝脏脂肪积聚的主要原因。

脂肪肝患者应该怎么做?

1、减轻体重

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首要原因,大多数肥胖者都有脂肪肝,所以想要治疗脂肪肝,一定要减轻自己的体重,但是不建议通过饥饿的方式进行减肥,在饥饿状态下,如果人体的热量不足,肝脏会加速脂肪存储,为机体提供能量。所以减轻体重一定要选择科学的方法。

2、进行体育锻炼

每天保证一定量的体育锻炼,每次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才可以促进脂肪的消耗。

3、不要喝酒

患有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戒酒,酒精的摄入量与酒精性脂肪肝的严重程度有很大关系,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脂肪肝患者一定不要喝酒。

4、爱护自己的肝脏

如果有必要,可以接种预防甲型肝炎、乙型肝炎、流感和肺炎球菌病的疫苗,保护自己的肝脏。每次服用药物前,都需要先咨询医生的意见,避免药物对肝脏造成影响。

由于脂肪肝通常无症状,所以很容易忽略脂肪肝。如果想要确认自己是否出现脂肪肝,可以进行超声波检查或CT扫描,查看肝脏器官有无异常;或者进行活组织检查,医生会用针从肝脏中取一小部分样本,进行活组织检查。

大多数患有脂肪肝的人都是中年人,但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多加注意,长期食用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不爱运动,导致身体出现肥胖,那么脂肪肝就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甚至是孩子。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大家一定做好防范,爱护自己的肝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护理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坚持做3件事能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脂肪肝不仅常见于老年人,很多人年纪轻轻也得了脂肪肝。脂肪肝的表现一般可包括腹胀,经常感……详细>>

患上脂肪肝要如何护理?坚持做好这4件事脂肪肝会慢慢消失!

脂肪肝是因为肝细胞内堆积过多的脂肪导致的。相比于肝炎和肝硬化这种疾病并不严重,但同样也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威胁,不仅如此,如果放任不管,这……详细>>

脂肪肝不需要治疗?轻度脂肪肝做好这4件事可逆转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肝根本算不上疾病,它们觉得只要是肥胖的人,都有脂肪肝,这是很正常的事。得了脂肪肝没有必要治疗,也没有必要控制。这种说法……详细>>

得了脂肪肝?除了用药治疗 还要做好这4件事!

脂肪肝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是肝细胞里面,堆积了太多的脂肪而导致的病变。脂肪肝在我国有着非常高的发病率,是我国的第二大肝病,排名第一的是病毒……详细>>

患上脂肪肝怎么办?做好这4点,脂肪肝可逆转!

越来越多的人都面临肝脏疾病的困扰,其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是脂肪肝,一旦存在了脂肪肝,人体的肝细胞内的脂肪含量会随之增加,因此会导致一些不良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