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脏很讨厌这7种食物 日后饮食上要多注意了!

2020-07-04 08:06:05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同时承担着消化、分解和代谢功能。人们常说养肝相当于养命,只有养好肝脏才能排除体内毒素,达到延年益寿目的。生活中的有些食物能保护肝脏,但有些食物却是肝脏最讨厌的。

肝脏很讨厌的7种食物

1、半生不熟的食物

半生不熟的海鲜中可能含有肝吸虫或细菌等,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和痢疾,使得肝病越来越恶化,甚至会导致肝昏迷。因此必须把食物彻底煮熟,尤其是海产品,需要煮透之后才能吃。

2、辛辣食物

吃太多辛辣食物会引起气虚,特别是肝病患者,若不节制的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刺激大量胃酸分泌,增加肝脏负担。肝炎患者吃辛辣食物后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诱发上腺化道出血而危及生命。

3、酒

肝细胞最害怕的就是酒,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90%的酒精在肝脏中解毒,酒精的代谢产物是乙醇和乙醛,会直接损害肝细胞,使得肝细胞出现脂肪变性或坏死,所以肝不好的人不能喝酒。

4、高脂肪食物

吃太多高油腻和高脂肪食物会紊乱脂肪代谢,脂肪主要通过肝脏运输,被消化和吸收后的部分脂肪进入肝脏,然后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没有消化的一部分会在肝脏周围堆积,从而引起脂肪肝。

5、霉变食物

发霉食物中含有大量黄曲霉毒素,会直接损害肝脏,增加患上肝癌风险。部分人认为把霉变的一部分削掉即可,其实这是错误想法。霉变产生的大量细胞毒素会在事物中慢慢扩散,仅仅靠肉眼根本不能识别,因此霉变的时候必须扔掉。特别是花生高粱、花生油以及玉米和大米等最易发生霉变,需做好储存。

6、加工类的食物

大部分加工类食物中含有食品添加剂,如亚硝酸盐,进入身体后通过肝脏解毒和代谢,可增加肝脏负担,引起肝损伤。

7、烟熏烘烤的肉类食物

通过烟熏和烘烤制作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可能引起肝癌。吃的时候尽量搭配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能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为了保护肝脏健康尽量少吃以上几款食物,平时注意饮食卫生,吃饭前必须仔细洗手,选择新鲜的食材,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不能生吃肉类或海鲜类。少吃高糖分食物,以免转化成脂肪在肝脏堆积,引起脂肪肝。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肝脏最讨厌的食物 肝病饮食

肝脏很讨厌这5种食物 要想肝脏好建议远离这些食物!

肝脏是身体重要又“沉默”的器官,它能帮助分解体内毒素并且代谢有害物质,但它同时又比较“沉默”,在受到各种外界和内在因素影响受到损伤后,迟……详细>>

注意:肝脏很讨厌这几件事 不要再做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而有一些东西对于肝脏来讲是有伤害性的,若是摄入这些物质,对于肝脏来讲就非常不利。因此平时在生活和饮食方面都要多……详细>>

肝脏最讨厌这6类食物 为了肝脏健康要管住嘴!

肝脏在身体中主要以代谢功能为主,能去氧化和储存肝糖。只有保证肝脏健康,才能维持其他脏腑正常运转。除了熬夜、喝酒和生气伤害肝脏外,一些食物……详细>>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种食物很伤肝 少吃为妙!

肝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任何食物进入身体都需要肝脏分解,并且将有益物质运送到各个器官。除了有益物质,各种毒素也需要通过肝脏分解排泄……详细>>

3种食物是肝脏的“杀手”,还需谨记这4个禁忌!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其主要功能是代谢、解毒、合成和消化。肝脏在身体上的作用是任何器官都无法替代的,能及时分解体内的毒素且排出体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