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3种食物是肝脏的“杀手”,还需谨记这4个禁忌!

2021-03-02 08:38:29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其主要功能是代谢、解毒、合成和消化。肝脏在身体上的作用是任何器官都无法替代的,能及时分解体内的毒素且排出体外,但生活中的某些食物却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会引起肝衰竭。

哪些食物会影响肝脏健康?

1、高温油炸食物

高温油炸食物属于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冠心病和三高人群不能吃。还有食用油反复使用,没有及时更换会产生太多反式脂肪酸,含有的致癌物质可危害身体健康,进而影响肝脏,导致肝脏发生病变。另外油炸食物也会引起脂肪肝,脂肪肝放任不管,会发展成肝硬化。

2、腌制类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腌制类食物如各种罐头、火腿肠和培根以及腊肉等,这属于高盐食物,其中几乎没有任何营养。若经常吃腌制食物,不仅引起三高,而且也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

3、酗酒

进入身体中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无论是酒精还是酒精代谢产物乙醛都会直接作用于肝脏,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导致酒精肝或肝硬化。

肝病患者还需禁忌哪些?

1、禁忌高蛋白质食物

肝病患者适当吃蛋白质,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减少肝脏脂肪浸润,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但摄入太多蛋白质会在身体中产生氨,肝脏不能及时把过多的氨转化成无毒物质排出,进而引起肝昏迷。发生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前兆的人需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入量不能超过0.5克。

2、禁忌过量食盐

肝病病人肝脏已经受到破坏,减弱抗利尿素功能,从而引起尿量减少,使得盐分子在体内潴留。再加上血浆蛋白降低,进而引起腹水或身体浮肿,所以需控制食盐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伴有水肿的人群盐摄入量不能超过2克。

3、禁忌辛辣食物

肝病患者伴有门静脉高压,使得食道下端和胃底,还有肛门静脉扩张,同时伴有胃黏膜糜烂以及溃疡。若吃太多辛辣食物可引起胃黏膜充血,加强胃肠道蠕动,进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使得肛门有明显的灼痛感,大便次数也会增多。

4、禁忌坚硬的食物

因为肝病时门静脉高压可导致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得较薄。粗糙食物没有细嚼慢咽就直接进入胃中,可划破血管,进而诱发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常见并发症,也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不能让身体太劳累,多注意休息。卧床休息能减少肝代谢需求量,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利于肝细胞营养和再生,帮助稳定病情。若身体过度劳累会引起肝细胞坏死,进而使得病情加重。另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若过分忧郁或焦虑等会使得免疫功能失调,使得病情进一步加重,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责任编辑: )

这3种肝脏受伤的表现要留意 养肝谨记“4少3多”!

肝脏承担着身体代谢和解毒的重任,一旦肝脏发生病变,体内毒素堆积,严重会累及多个器官和系统。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不起眼的行为会伤害肝脏,比如……详细>>

肝脏很讨厌这5种食物 要想肝脏好建议远离这些食物!

肝脏是身体重要又“沉默”的器官,它能帮助分解体内毒素并且代谢有害物质,但它同时又比较“沉默”,在受到各种外界和内在因素影响受到损伤后,迟……详细>>

注意,这4大类食物有害肝脏健康,应少吃!

肝脏具有代谢排毒以及合成的功效,当肝脏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影响其正常运转。肝脏异常的人群要调整好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中一些饮食可能……详细>>

男性肝脏不好,多吃这3种食物!

肝脏对于男性是极为重要的,然而现在很多男性的生活压力都越来越大了,不少男性都无法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从而损伤到了肝脏。其实肝脏不好也是有一……详细>>

肝脏很讨厌这7种食物 日后饮食上要多注意了!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同时承担着消化、分解和代谢功能。人们常说养肝相当于养命,只有养好肝脏才能排除体内毒素,达到延年益寿目的。生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