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很讨厌这5种食物 要想肝脏好建议远离这些食物!

2021-01-06 08:05:28      

肝脏是身体重要又“沉默”的器官,它能帮助分解体内毒素并且代谢有害物质,但它同时又比较“沉默”,在受到各种外界和内在因素影响受到损伤后,迟迟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异常症状。所以在日常保护肝脏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尤其是下述几类食物,要想肝好,最好少吃甚至远离。

要想肝脏好应该少吃哪些食物?

1、辛辣刺激食物

虽然辛辣刺激食物很多时候能使人胃口大开,但长期嗜辛辣刺激食物,对脾胃刺激非常大,而且也容易使胃酸分泌过多,使肝脏负担加重,如果本身存在肝功能下降或者肝功能不全的人更要谨慎。

2、高脂肪食物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对餐桌上的高脂肪、油腻食物无所顾忌,但摄取这类食物过多是会使脂肪代谢紊乱的。而肝脏是分解食物的重要器官之一,脂肪进入肝脏后会被分解消化吸收,并且一些以能量储存起来。但如果摄取过多,脂肪堆积在肝脏中的量超过正常范围,就会导致肝脏功能受损而引发脂肪肝。

3、半生不熟的食物

半生不熟的食物中可能带有较多的有害菌群甚至寄生虫,在食用这些食物后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甚至导致肝脏受损而引发肝昏迷,特别是各种海鲜品,建议最好将食物煮熟后再食用,尤其是不确定来源的海鲜食物。

4、富含食品添加剂的食物

食品添加剂有很多,但并非所有食品添加剂都对人体全无害处,不少加工类食物中会添加对身体不那么友好的添加剂,其中就包括亚硝酸盐,亚硝酸盐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会使肝脏负担加重使肝细胞损伤。此外,它也是属于一种致癌物质,在体内日积夜累,久而久之可能会导致肝脏发生癌变。

5、各种霉变食物

有调查研究发现,各种霉变食物大部分已经被霉菌感染,这些霉菌会产生致癌物质黄芪霉素,而黄曲霉素对肝脏的伤害最大,会损害肝细胞导致病变。有些人会认为食物在发生霉变后,只要将坏的切除就可以继续使用,但其实黄曲霉素会在食物中扩散,一块地方发生霉变,其他好的地方也会受污染,所以霉变食物要扔掉,不能继续食用。

温馨提示,想要保护好肝脏,从饮食上做好预防非常重要,毕竟各种食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代谢。对于有害肝脏的食物要尽量避免,不要以为摄取后没有症状,就不用过于担忧。有些损害是积少成多,而且肝脏沉默,在出现问题时也不会明显出现症状,只有等到疾病加重进入不可挽回阶段可能才被发现,所以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饮食禁忌 肝脏的饮食禁忌 肝脏

肝脏很讨厌这7种食物 日后饮食上要多注意了!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同时承担着消化、分解和代谢功能。人们常说养肝相当于养命,只有养好肝脏才能排除体内毒素,达到延年益寿目的。生活……详细>>

注意:肝脏很讨厌这几件事 不要再做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而有一些东西对于肝脏来讲是有伤害性的,若是摄入这些物质,对于肝脏来讲就非常不利。因此平时在生活和饮食方面都要多……详细>>

肝脏最讨厌这6类食物 为了肝脏健康要管住嘴!

肝脏在身体中主要以代谢功能为主,能去氧化和储存肝糖。只有保证肝脏健康,才能维持其他脏腑正常运转。除了熬夜、喝酒和生气伤害肝脏外,一些食物……详细>>

注意,这5样是肝脏的天敌,要想肝脏好,赶紧远离它!

近些年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肝脏逐渐出现问题。肝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帮助分解毒素,食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将……详细>>

这些食物是肝脏的毒物 三种食物养好你的肝脏

对肝脏有害的食物要少吃:不要多吃咸鱼、香肠、腊肉等熏腊味下酒菜,因为此类熏腊食品不仅含盐高,还有大量色素与亚硝酸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