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种食物很伤肝 少吃为妙!

2021-12-02 08:15:42      

肝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任何食物进入身体都需要肝脏分解,并且将有益物质运送到各个器官。除了有益物质,各种毒素也需要通过肝脏分解排泄出体外,若在平时不注意导致肝脏功能下降,堆积过多毒素容易发生疾病,特别饮食上。若经常吃以下这些食物,肝脏早晚会出问题。

哪些食物容易伤害肝脏?

1、高脂肪食物

肝脏可以帮助身体分解代谢脂肪,若长时间大量摄取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身体脂肪过多。肝脏负担加重使脂肪代谢障碍,没有被代谢出体外的脂类物质会沉浸于肝脏脂肪中,从而诱发脂肪肝。

2、含糖饮料

很多人不喜欢白开水,总会用各种饮料代替白开水解渴,但各种饮料中的糖分较高摄取过多也会使肝脏受损。因为糖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热量,热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于体内,若过多堆积在肝脏中容易诱发脂肪肝。

3、各种加工食品

各种加工食品,如香肠、方便面、火腿等,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添加各种防腐剂以及人工甜味剂。这些物质进入身体难以分解,会给肝脏带来负担,甚至让肝细胞受损,要避免经常吃这些食物。此外各种腌制食物也要少吃,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盐,随着时间延长,盐会与食物中的物质产生反应形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身体后会形成致癌物质伤害器官,而肝脏最容易被伤害。

4、酒精

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在工作应酬上经常会出现它的身影,而酒精需要通过肝脏代谢,酒精在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乙醛,这是一种具有毒性的物质,会损害肝细胞,易诱发酒精性脂肪肝。此外酒精中的热量较高,经常大量喝酒会使肝脏堆积过多热量而出现肝细胞受损。有研究表明喝酒5年以上并且每天摄入的酒精量在80克左右,会提高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

温馨提示,想要保护肝脏就要从饮食中做起,以上这些食物在日常都要少吃,保持营养摄取均衡,多吃蛋白、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减轻肝脏负担提高肝脏功能。此外还要多喝水,水能促进代谢,能减轻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肝脏的食物 伤肝的食物 伤肝

注意,这几种食物最好少吃,对肝脏伤害比较大!

都说食物对于提升人的健康幸福指数非常有帮助,但是也不能一味的贪图口腹之欲,而使自己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有一些食物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的大,……详细>>

注意,这4款食物伤肝,一定要拒绝!

在炎热的夏季食物容易腐败,食物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可能会入侵身体,从而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损害,增加了对肝脏所带的损伤,尤其是在夏季尽量不要吃……详细>>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这4种食物是肝脏的“敌人” 平时最好少吃!

众所周知,大家都知道肝脏是我们身体里面最大的一个内脏器官。健康的内脏重量是三斤左右,主要就是撸管着身体里面的脂肪代谢解毒功能以及糖分,另……详细>>

这4种食物很伤肝 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了!

肝脏在体内主要执行代谢有害物质的作用。它就像一个加工厂,对来自体外的物质进行分解,再排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肝脏受损,会直接影响到人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