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4点会让肝脏很害怕!要想养肝一定要拒绝

2020-03-06 07:59:56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代谢、解毒、消化和分泌胆汁等。但其实肝脏非常脆弱,生活中的小细节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留意。

这4点会让肝脏很害怕!

1、怕乱用药物

现在很多人不管感冒发烧还是疼痛会立马用药,也有部分老年人为了达到保健目的,会选用各种保健品。可不管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进入身体中最终需由肝脏代谢,这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若仍然不听劝阻而盲目用药,就容易出现药物性肝炎。轻则减药或停药后,肝功能就能恢复正常,重则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当患有疾病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科学合理用药,不能听信虚假广告和所谓的祖传秘方。

2、怕霉

虽然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在饮食上却不能马虎。过期和发霉的食物都不能吃,因为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会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若长期摄入可能引起慢性中毒或诱发肝癌。即使经过高温加热也不能杀死黄曲霉毒素,所以不管食物有多贵有多么不舍得,一旦发霉过期必须扔掉。

3、怕胖

肥胖是万恶之源,易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引起肥胖的主要原因,是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以及缺乏运动。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若没有重视脂肪肝治疗的话,会让肝病越来越恶化。

4、怕累

熬夜玩手机、玩游戏、蹦迪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常态,这样会导致睡眠不足,影响肝脏健康。23点到凌晨2点是肝经运行时期,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另外,身体过度劳累也会破坏免疫系统,对于本来患有乙肝和丙肝的人来说,过度劳累会让肝炎病毒快速复制而增加肝脏负担。

温馨提示

对于体质弱的人尽量接种甲肝和乙肝疫苗,能最大程度保护肝脏。戒掉喝酒吸烟的坏习惯,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会增加肝脏负担。保证有充足睡眠,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这样有利于肝胆修复。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能提高酶活力,改善免疫功能,同时增加肝糖原储存。发霉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积极控制体重,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帮助分解脂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禁忌事项 肝脏的禁忌 肝脏

肝脏最怕这5件事 想肝脏好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几乎大部分毒素都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身体机能,使身体……详细>>

保护肝脏有6大禁忌事项 你一定要牢记!

肝脏属于我们最大的解毒、消化以及代谢器官,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其他器官的正常运转,若是想要好好的保护肝脏必须要避免做伤肝的事情……详细>>

这4种疾病会损害肝脏,一定要谨防

肝脏具有藏血功能,其功能的发挥主要依赖于五脏六腑的精气,但是肝脏很脆弱,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病毒和细菌的侵入、压力过大、总是熬夜等……详细>>

想要肝脏健康,这4种伤肝食物一定要远离!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虽然我们都了解它的代谢功能,但是它还能分泌胆汁、储藏汤原,同时含有解毒、造血等其他的重要的功能,所以肝肝脏出现了问……详细>>

肝有四怕,要想肝脏健康,最好一个别碰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对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肝脏也是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了问题,也会引发很多疾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