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要想养肝护肝 日常应做好这4大方面的保健措施!

2020-03-11 07:55:10      

肝脏是人体内的主要组织器官之一,肝脏可以帮助人体去氧化、促进蛋白质合成,还能存储肝糖等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人体的健康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日常的养肝至关重要。

日常的哪些事情可以养肝?

1、通过饮食可以养肝

多吃青菜有助于养肝,中医上讲“青色入肝经”,因此想要养肝日常可以多吃一些青色的蔬菜,比如多吃菠菜、西蓝花以及芥蓝等食物,能够起到一定滋阴润燥以及疏肝养血的功效。另外也可以通过多吃一些山药、茯苓等食物,这些食物具有很好的补脾功效,但同时也可以达到护肝的作用。苹果和香蕉也可以养肝,中医上认为中医可以开胃、生津、通便、止泻、护肝,尤其是吃青苹果,可以起到解毒养肝的功效,还可以起到保护牙齿,预防牙龈出血。香蕉里面含有丰富的钾、维生素a和维生素c,里面还有对肝脏的解除酒精毒素,能起到促进作用的维生素b1以及维生素E。除了多吃这些有益于肝脏的食物外,还要注意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可能会导致肝火旺盛。

2、要戒掉烟酒

有抽烟和喝酒习惯的人,长此以往多少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因此如果想要养肝,就必须要注意戒烟、戒酒,尤其是肝脏已经出现了问题的人,如果继续抽烟喝酒,那么无疑是雪上加霜。摄入到体内的酒精主要是通过肝脏来代谢,而酒精本身就是一种毒素,如果过量饮酒,肝脏对酒精的代谢跟不上,就会使毒素在肝脏堆积,对肝脏造成损伤。而烟草中也含有多种有毒物质,抽烟同样会损伤肝脏的健康。

3、保持稳定的情绪以及愉悦的心情

俗话说“怒则伤肝”,如果平时的情绪起伏比较大,经常容易生气、发脾气,是会对肝脏的健康造成影响的。肝气舒畅才能使其发挥正常的功能,因此平时要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保持愉悦的心情。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面对生活要有积极的态度。

4、保证充足的睡眠

肝脏细胞具有比较强的修复能力,而且在睡眠时更有利于肝脏的修复,因此平时要注意养成规律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让肝脏更好的进行修复。平时如果过于疲劳也容易让肝脏出现问题,要避免长期熬夜。

总结

养肝要从健康的饮食和养成规律的作息开始,以上介绍了一些日常养肝的常识,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做起,保护好我们的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保健方法 养肝的方法 养肝

秋天肝脏易受伤?养肝护肝你得从这4方面做起!

秋天的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因为肝火旺盛而变得心烦气躁,而经常发脾气则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此外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容易引起感冒、腹泻等……详细>>

日常应该怎么养肝护肝?这些保养措施要做好

日常生活中,不良生活习惯严重危害肝脏基础代谢,造成各种肝脏疾病,是健康的一大隐形杀手。目前肝脏健康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夏季养肝护肝4小贴士 养肝做好5方面

从中医学“五脏应四时”理论分析,肝脏外应天气,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舒畅)主疏泄而恶抑郁,所以肝的生理机能比较旺盛的季节是夏季,而中国……详细>>

养肝护肝很简单,日常做到这4件事帮你养好肝!

如果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会让大量的脂肪在肝细胞堆积,增加了患上脂肪肝的几率。平时一定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减少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详细>>

怎么保养肝脏?应从这4个方面着手来养肝!

现如今,很多人都在关注着肝脏康健这个问题,毕竟肝是人体中很重要的器官,它既可以帮助人们将体内的毒素排除,还可以清理掉体内的部分垃圾,所以……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