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秋天肝脏易受伤?养肝护肝你得从这4方面做起!

2021-08-25 08:15:13      

秋天的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因为肝火旺盛而变得心烦气躁,而经常发脾气则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此外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容易引起感冒、腹泻等疾病的发生,对肝脏造成损伤,因此秋天要更注重养肝和护肝。

秋天如何养肝护肝呢?

1、 多补水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几乎进入体内的所有毒素,都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并排出体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分做基础,如果体内的水分不够,毒素则会变得浓郁,对排出产生一定的影响,致使大量的毒素积存在肝脏部位,使肝脏受到损伤,因此秋天每天要喝足够的水,至少要达到1500毫升以上。

2、 避免过度进补

许多人都会选择在秋季开始进补,这实际上也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突然间进食大量有营养的食物,会加重脾胃和肝脏的负担,如果运动量又比较小,肝脏则会因为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如果过量食用牛、羊肉等食物进补,则会导致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肝脏当中,最终诱发肝病,比如脂肪肝。

3、 做适量的运动

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不止四肢的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了,肝脏的血液循环速度也会加快,而且肝脏当中多余的脂肪也会在运动的过程中被大量的消耗,降低脂肪肝的发生几率,因此在秋天要做一些适合自己体质的运动,比如慢跑、散步、打太极等等。

4、 戒酒、多吃蔬果

酒精进入体内之后,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在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乙醛的物质,极易损伤肝脏细胞,因此无论在哪个季节都不可以喝酒,此外还要多吃一些具有护肝功效的食物,比如西兰花、莴苣、猕猴桃等等。

温馨提示

秋天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粗粮、粗粮当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能够使人更快的产生饱腹感,避免因过多的进食而导致脂肪堆积,影响肝脏的健康。粗粮当中的营养成分也特别丰富,比如维生素、蛋白质等等,可以避免因营养不良而影响肝脏的健康,也可以使肝脏的细胞的修复能力变得更强。但晚上不可以吃太多的粗粮,粗粮会在胃部当中停留很长的时间,晚上吃会给胃肠道带来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肝的方法 秋季养肝 养肝

秋季养肝护肝的食物

编者按:在我国传统医学里面,将味道分为——酸、苦、甘、辛、咸。这五种味道分别对应五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黄帝内经》中就记载,“酸入肝……详细>>

为何秋天肝脏易受伤?

随着接连的秋雨,气温会忽然下降,这种情况下,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发生紊乱。而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功能更容易受到严寒的影响,因此,肝……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吃哪些蔬菜 多吃木耳绝对有好处

饮食养肝,可以吃哪些蔬菜养肝呢?养肝护肝吃哪些蔬菜?详细>>

秋季肝脏容易犯毛病?养成这5大好习惯,帮你养肝又养生!

进入秋天之后,温度逐渐下降,也迎来养肝的好季节,人们想要养肝,应该要知道在秋季应该如何做,才能达到养肝的目的。特别是秋天之后,天气忽冷忽……详细>>

秋天怎么才能养护肝脏?这些小事若做到,肝脏会谢谢你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的转凉,是养护肝脏的好季节。想要健康不受到肝病的伤害,就得知道如何科学的护理肝脏,如何才能做好肝病的预防工作。接下来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