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怎么判断自己肝脏好不好?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2019-12-18 09:32:44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不正常,那么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异常。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肝脏保养,同时还要了解肝脏异常的一些症状,要学会判断肝脏是否健康的方法。

那么可以通过哪些方面来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1、看舌苔

一般肝脏不好的人舌苔会出现异常,在肝火旺盛的情况下,舌苔的两侧就会明显出现发红的症状,如果把舌头翘起来,就会发现舌头根部还会出现静脉曲张的症状。如果舌头底部出现了血管又粗又黑,而且四周是紫黑色的,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小心谨慎了,很有可能提示着肝硬化的症状,甚至有肝癌的可能性。

2、看肝掌

肝不好的人一般都会出现所谓的肝掌,肝掌也就是说在手掌有发红的症状,是指手掌的大小鱼际处有异常发红的症状。当出现肝掌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3、看血管瘤

在平时要看一看自己身上有没有血管瘤血管瘤,也就是皮肤的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造成的,因为这种形状很像蜘蛛,所以也被叫做蜘蛛痣。普通的黑痣挤压之后是不会有褪色情况的,但是蜘蛛痣用手解压之后会看到血管网立刻消失,而且之后又会出现。肝不好的人之所以会出现血管瘤,是因为肝脏对雌激素的消除功能下降了,所以一般的肝硬化和急慢性肝炎患者都有可能会出现蜘蛛痣或者是血管瘤。

4、看眼睛

一般情况下,肝脏功能不好的人,眼睛都有可能会有发黄的现象,肝病科室的医生在看病人的时候,一般都会观察病人的面容。一般患有肝病的情况下都会有面色暗淡,鼻背和额头部位以及双颊都有褐色的色素沉着。

那么肝不好的人应该怎样养肝呢?

肝不好的人要想养肝,首先要远离酒精,在平时要尽量少喝酒或者不喝酒。日常应该多喝茶,多喝开水,同时还要保持低脂,低盐低糖的饮食原则,都是蔬菜和水果,还要适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质。当然也离不开体育锻炼,在平时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能够有效的控制体重,可以促进肝脏功能,能够减少脂肪肝的发病率。当然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肝功能检查,这是防范肝病的最佳手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肝脏的健康方法 肝脏健康的判断 肝脏

怎么判断肝脏好不好?教你观察身体这3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神经系统,即使出现了严重的炎症以及疼痛感也不会表现出来,所以当出现轻度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肝癌晚期,其实……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4个自测的好方法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酗酒时会诱发酒精肝、高脂肪饮食引起脂肪肝、总是熬夜会肝气虚、生闷气的话会消耗肝血,引起肝气郁滞,其实……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有很多人的日常习惯会对肝脏造成非常大的损害。加上肝脏本身的神经非常少,这样一来如果肝脏出现了疾病,通常不会……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毒素多?可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是一个帮助身体分解毒素的器官,身体每天会吸取毒素堆积在肝脏和其他器官内,这个时候通过肝脏就能帮助分解,而肝脏在分解的过程中有时候会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