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怎么判断肝脏好不好?教你观察身体这3个部位来判断

2019-08-21 07:29:15      

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神经系统,即使出现了严重的炎症以及疼痛感也不会表现出来,所以当出现轻度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肝癌晚期,其实生活中可以自测肝脏功能好不好。

怎么判断肝脏功能好不好?

1、看看脸色

当肝血不足时脸部皮肤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脸缺乏一定的血色而且颜色灰暗。脸呈现深黄色说明堆积太多的毒素,脸部是能够直接观察到的一部分。另外肝脏毒素太多时也会紊乱内分泌以及荷尔蒙,从而引起痤疮。除此之外肝脏容量缺乏时会破坏黄体激素,让身体处于不平衡状态,引起痤疮的产生。

2、看嘴巴颜色和眼睛颜色

嘴唇颜色发暗、口干舌燥、持续性的口臭应该警惕肝火旺盛。另外当患有肝脏疾病时会出现黑眼圈、眼睛干涩、畏光和眼睛瘙痒。肝脏会分泌胆汁,若胆汁里面的胆红素过量时会引起黄疸,导致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

3、手掌颜色发生变化

肝脏功能差的人群皮肤上会出现蜘蛛痣,这主要是和血管扩张以及雌性激素分泌过多有关系。肝脏能帮助消除雌性激素,若处于亚健康状态时会让雌性激素累积的越来越多。另外部分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在手掌上、胸部背部以及肩膀脸颊出现大量的毛细血管扩张。

如何来保护肝脏?

1、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中医认为肝脏主疏泄,长时间处于抑郁和焦虑状态下会引起肝气郁结,让患者两侧肋部胀痛、乳腺增生以及颈部甲状腺等,同时也会引起睡眠障碍和月经不调。平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和朋友家人聊天,来倾诉内心想法。多参加体育锻炼来释放压力,放松心情。

2、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吸烟会影响到肝脏对脂质的代谢,增加了患上肝癌的风险。酒里面含有的乙醇会对肝细胞带来直接的伤害,增加了肝脏的耗氧能力,容易出现缺氧性的坏死。必须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若是因为应酬或者家庭聚会必须喝酒的话,应该做好保肝工作,多吃维生素来提高肝脏的能力。

温馨提示

一般晚上23点到凌晨1点,是肝脏修复的黄金时间段,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能促进此过程的顺利进行,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晚上10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肝脏的方法 判断肝脏健康的方法 肝脏

怎么判断自己肝脏好不好?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不正常,那么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异常。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肝脏保养,同时还要了解肝脏异常的一些症状,要学会判断肝……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有很多人的日常习惯会对肝脏造成非常大的损害。加上肝脏本身的神经非常少,这样一来如果肝脏出现了疾病,通常不会……详细>>

经常便秘应小心肝不好?教你2招判断肝脏好不好!

乙型肝炎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也是我国非常常见的疾病,如果不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的话,很容易感染乙型肝炎。乙肝的出现主要是分为急性发病或者……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的肝好不好?观察双手就能判断!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当肝脏功能排毒不好时势必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让脸色发黄而且皮肤发黑,甚至会出现脂肪肝以及肝硬化等,其实肝脏功能……详细>>

  • 李艳

  • 李涛平

  • 袁银开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