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2020-10-02 08:05:42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有很多人的日常习惯会对肝脏造成非常大的损害。加上肝脏本身的神经非常少,这样一来如果肝脏出现了疾病,通常不会有什么很明显的症状。这就导致肝脏像一个不会哭的孩子一样,很难得到人们的重视。这件事情的后果就是,肝脏疾病一经发现通常就已经到了中晚期了。下面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方法,来粗略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

哪些方式可以对肝脏的健康进行判断?

1、观察指甲

中医角度来看,可以通过筋骨来辨别肝脏是否健康,而指甲就属于筋骨。如果指甲比较薄,不够结实,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折断,同时颜色发白或者发黄,那么很有可能是受肝血亏虚的影响。这时指甲上通常会出现,黑色或者白色的斑点。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有可能会出现线状的凹陷。通常认为圆滑、坚韧的指甲是肝脏健康的表现。

2、看脸色

慢性肝病的患者通常都会出现肝病面容。肝病面容是指由于肝硬化等疾病导致的皮肤晦暗、发黑,同时弹性较差,并且缺少光泽,黑眼圈明显等一系列症状。因此,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的面容改变,那么一定要当心,很有可能是肝病的影响。

3、看眼睛

肝脏时滋养眼睛的重要器官。因此,如果肝脏受损的话,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眼睛干涩的问题。这个时候还有可能会同时伴有口苦、发粘。严重时会出现头晕,耳鸣的症状。如果身体出现这些症状,那么可能是在提示自己肝脏出问题了,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4、看牙齿

如果肝硬化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甚至是进入了肝癌的阶段,那么很容易使患者出现牙齿出血的症状。引起牙齿出血的问题有很多,可是如果自己是没有原因的牙齿出血,口腔方面并没有什么疾病,就一定要提高警惕,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

5、看手掌

这是大家比较了解的一种。肝硬化的标志性症状之一就是肝掌,表现出来就是手部出现红斑,并且还有可能延伸到手指甚至是手臂的位置。如果出现了这个症状,那么一定不能再拖延了,要立刻去医院进行检查,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肝脏是否健康对人体有着重要的影响,希望大家一定要提高对肝脏的重视程度。上面的几个方法可以有效的帮助大家判断肝脏是否健康。如果上面所说的这些症状出现了异常,那么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希望可以免受肝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肝脏健康与否的方法 肝脏健康 肝脏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4个自测的好方法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酗酒时会诱发酒精肝、高脂肪饮食引起脂肪肝、总是熬夜会肝气虚、生闷气的话会消耗肝血,引起肝气郁滞,其实……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肝脏好不好?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不正常,那么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异常。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肝脏保养,同时还要了解肝脏异常的一些症状,要学会判断肝……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好不好?教你观察身体这3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神经系统,即使出现了严重的炎症以及疼痛感也不会表现出来,所以当出现轻度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肝癌晚期,其实……详细>>

肝脏出现问题不易察觉,教你从大小便来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并且对痛觉并不是特别敏感,这就造成很多人在发现肝病的时候已经是发展到较为末期的阶段,耽误了治疗。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