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注意,肝不好的人睡前不能做这3件事,会伤肝!

2019-11-05 07:43:04      

肝病患者想要获得康复仅仅靠治疗,根本不能让病情得到康复,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掌握好生活中的小细节就能让肝病恢复到正常。

注意,肝不好的人睡前不能做这3件事,会伤肝!

1、长时间泡热水澡

很多人群喜欢睡觉前泡热水澡,确实能够让身心得到放松,但是肝炎患者需警惕。肝炎患者常时间在热水里面浸泡会升高基础体温,大量的血液会集中在皮肤表面血管,从而让肝脏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增加了肝脏的负担。

2、吃宵夜

部分人群因为工作比较繁忙,加班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所以会有吃夜宵的坏习惯,不仅会对胃肠道带来损伤,同时也会伤害到肝脏。尤其是高脂肪高油腻食物的话会增加肝脏的代谢以及解毒负担,没有被消化的能量转化成脂肪在肝脏附近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

3、喝酒

一些男性会通过睡觉前喝酒的方式来促进睡眠,可大部分的酒精会在肝脏里面代谢,增加了肝脏负担。酒精会转化成乙醛,会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从而引起脂肪肝或者肝硬化。

肝病患者如何护理?

1、保持良好的起居

23点到凌晨1点是血液流经肝脏最多的时间段,若此阶段没有注意休息的话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对肝脏带来很大的损伤。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瘦肉类蛋类奶类鸡鸭鱼肉等,多吃蔬菜和水果。

2、保持良好的心态

过度焦虑或者生气的话会引起肝气郁结,紊乱了生理功能。当人们过度愤怒时会加快呼吸,升高了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加快了血液凝结的速度,对心血管系统以及肝脏带来损伤。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通过听歌或者做深呼吸的方式来减轻压力。不能长时间的玩手机或者电脑,每天用眼的时间不能超过6个小时。每用眼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或者做做眼保健操,以免损耗肝血。

温馨提示

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以及生水,以免受到肝炎病毒入侵。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盲目的用药,积极的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护理方法 肝不好的睡前禁忌 肝不好

肝不好的人要注意,睡前尽量不要做这4件事!

肝脏是身体相当重要的器官,它被称之为排毒器官,在工作过程当中可以把体内的毒素先分解成无毒的物质,然后随着尿液或者是胆汁排出。肝功能出现异……详细>>

肝不好的人在秋季要注意什么?应做到这3“防”!

秋天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而且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气候比较干燥,容易伤害到津液,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所以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防止受到……详细>>

经常乏力无精神要警惕肝不好 需积极做好这3件事!

肝脏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而除了解毒它还能代谢毒素,因此在肝脏有问题时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甚至影响器官运作,可能很多人认为在肝脏有问题时……详细>>

肝不好的人别吃两种食物 常做这三件事能让肝脏变健康!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能够起到代谢和解毒的作用,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养肝就是等于养命。从这句话当中我们能够体会到肝脏的重……详细>>

肝不好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熬夜、喝酒已经成了现代很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了,但是这几种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时间长了就会损害肝脏器官。肝脏对身体新陈代谢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